龙岗要闻

校长分享会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谈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

2019年05月29日 00: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28日,龙岗区第十六期“校长分享学习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报告厅举行。(本文图由通讯员 李科军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受邀,就“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主题作“新时代的人才培养”主旨演讲。

合影。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殷文韬)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许多行业可能要面临消失,形成行业的更迭和人员的再分工。那么,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该是怎么样的?5月28日,龙岗区第十六期“校长分享学习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受邀,就“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主题作“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分享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观点。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全区公民办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等300余人参会。

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教育在大湾区发展中富有基础性、长远性的意义。把握机遇、着眼未来,大湾区背景下基础教育如何高品质发展。当天的主讲嘉宾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他是早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多年。其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和智能系统,专注于空间机器人、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服务机器人、穿戴式人机界面、智慧汽车、动态稳定系统和自学习系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在业内享有声誉。

“心脑解放将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人类将重新进行社会分工,有的行业可能会消失,比如医生、银行、出租车等。”分享中,徐扬生从机器与人的研究出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从关注“动作”、解放肉体,走向关注“心脑”,这也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区公民办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等300余人参会。

在未来智能社会,人类能起到什么作用?徐扬生认为,机器人强项在于记忆、逻辑、精准、快速,而人的强项在于直觉、感情、想象、创造,“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强项,而不应该纠结机器人的强项。人的作用应该在规则、文化、创造和发展上。”

在谈到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时,徐扬生认为,应该注重文理兼容的复合型;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注重非知识性的考试与教学;注重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通过建立学院制、设立通识教育课程等方式将学生培养成“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的高层次人才。

在互动环节,在被问及目前中小学教育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时,徐扬生认为,知识型教育已经做得很好,但在“育人”方面还需要在两方面进行加强。“教育的本质是两个词,一个是‘爱’,指的是爱心教育;另一个是‘规矩’,从小学开始学校要教学生‘规矩’,什么不能做,‘规矩’不能破坏。”

会前,参会人员在报告厅集体观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宣传片,走进港中大(深圳)校园,参观了图书馆、博文书店,欣赏了“快乐鸟,万物语——曾陈桂梅视觉艺术展”“阳光下的石头——文化创意作品”等,现场感受了这所“家门口”“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魅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