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立行立改 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9年05月22日 08:20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全民踊跃参与治水提质。龙城街道办供图

昨日上午,龙岗区第一时间召开2019年省环保督察水污染治理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就日前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深圳市反馈督察情况中涉及龙岗区水污染治理整改工作进行梳理、部署。区委书记张勇要求,要对省环保督察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义不容辞地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区领导戴斌、谷更军等参加会议。

省环保督察涉及龙岗区水污染治理方面主要存在黑臭水体整治、流域水质达标、雨污分流覆盖和污水处理厂提标等四类问题。关于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龙岗区整改已基本完成。如去年省督察反馈坪地街道黄竹坑水截污工程进度仅6%,今年3月30日区水务局已完成沿河截污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综合整治。

关于三大流域水质方面,已逐步好转。如去年督察反馈布吉河、山厦河、丁山河等支流水质恶化,今年1月至5月丁山河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40%,布吉河、山厦河已达V类水标准,预计年底前完成综合整治。

关于雨污分流方面,正在加快实施。如去年督察反馈仍有约937公顷建成区域未纳入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计划,目前全面消黑工程已对未覆盖区域进行了补充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雨污分流全覆盖。

关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方面,已完成改造。去年督察反馈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未完成提标改造任务,今年1月市水务局已完成该厂一期改造。

“要对省环保督察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弄虚作假!”区委书记张勇强调,要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见缝插针赶工期,加快项目推进;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认认真真做良心工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把今年工作往前赶;要第一时间向上级环保和水务部门上报整改进展和落实情况,同时着眼未来,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要选好队伍打硬仗,不折不扣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污染治理的有关要求加快龙岗区生态环境改善,义不容辞地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区长戴斌要求,河道施工和正本清源工作要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尽量把工期往前赶,确保6个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尽早发挥作用;深龙排水公司要在专业人才引进、专业设备和管网运营水平上下工夫,把管网管好、管专业;要花大力气对错接、漏接管网进行排查整改;暗涵整治要更加精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要统筹考虑安排生态补水,尽量争取市里支持;要认真做好龙岗河、丁山河绿道试点项目建设;要把工作做细、把情况摸准,做个治水“明白人”。(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