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文博会DCC分会场盛大开幕 跨境电商美学小镇正式启动

2019年05月20日 10: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张凡)5月19上午,作为连续四届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知名园区,平湖DCC迎来了沐云谷分会场的盛大启幕以及跨境电商美学小镇的正式启动。本届文博会, DCC以“不止于城”为主题,将文创产业作为核心驱动力,立体式融入科技、生态,并与展览展示、跨境电商、文创美学深度结合、多元跨界。

龙岗区区长戴斌、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刘春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崎平、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署署长黄维德、龙岗区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南油集团总经理宁高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文宝文化集团董事长罗淇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记者看到,整个会场着力突出跨境电商与文化创业两大产业,分为“生长•力量”、“生态•能量”、“生活•容量”三个单元。

其中“生长•力量”单元策划了“时光博物馆”和“时光研究所”,“时光博物馆”分为“城市叙事者”和“时代重构者”两大板块来讲述城市更新升级和五个年代人的成长故事,“时代研究所”则举办了分会场开幕式、DCC沐云谷跨境电商美学小镇启动仪式、第二届中国(深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沙龙、“三斤枸杞一两欢愉”闭幕音乐会。

“生态•能量”单元主要以艺术美陈、生活景观美陈为主,是平湖的网红打卡必到之处。“生活•容量”单元策划了“解忧杂货铺”创意市集,不仅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现场互动与展示,还有一众有趣、有意境、有极大文化价值的文创 IP进行立体展示。除此之外,创意市集还有糖画、龙须糖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小吃以及现场茶道表演。

文博会期间,本分会场还将举办以“不打文化折:跨境电商从野蛮生长到战略成长”为主题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沙龙,促进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用跨界方式探讨多产业融合发展。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胡华中、傲基电商合伙人石青、广东百事泰副总经理衡德东、通拓科技合伙人王亚丽、阿里云徐旭、南油集团总经理宁高风、心家宜智能家居副总经理刘俊林等参加沙龙并进行主题分享,全面解读跨境电商产业,将整个产业竖着读、切开看,探讨跨境电商如何“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如何将跨境电商与文创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跨境电商成为平湖最优势的产业,“平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给文创和跨境电商产业提供肥沃的土壤。”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介绍,近年来,平湖的基础设施、民生配套和企业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提升。地铁10号线将于明年开通,华南城站就在DCC家门口;市属平湖医院主体工程接近完工,两所学校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一所新建学校项目正在启动,群众看病就医和子女教育问题将有质的改善;与跨境电商产业密切相关的海关9610和1039通道正在争取,政策一旦落地将使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如虎添翼,产业聚集度进一步加强。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当天,以深圳速度打造的DCC沐云谷跨境电商美学小镇启动,这是文宝文化集团携手深圳上木古股份公司,在DCC文创园、华南电商物流基地和平湖生态园与甘坑水库等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响应市场的号召、跟随政府的指引,落实平湖跨境电商产业推进工作而打造,将跨境电商产业化、规模化、文创化、美学化。未来,将有南油集团、通拓科技等优质企业与文宝文化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该项目,实现“以跨境电商作为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利器。”

据悉,DCC作为国内首个以展览展示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首个365天无闭馆展览展示综合平台,采用行业聚集、区域集群、空间集中等发展策略,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创示范基地,自2015年起已连续五年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并成功举办了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国际公共艺术大赛、涂鸦艺术文化、高交会(分会场)、平湖纸龙文化展等,文创运营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