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街道打响扶贫攻坚战 送“及时雨”引“长流水”

2019年05月20日 08:02 来源:深圳晚报

坂田街道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向靖西安德镇结对帮扶项目捐赠90万元。

坂田助力海丰下埔村精准发展番薯产业。

从边陲小镇快速发展成为如今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发展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来深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深圳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重要位置。

帮扶春风暖大地,2019年,脱贫攻坚吹响发起总攻的号角。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区坂田街道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区号召,勇于担当、积极响应,率全街道之力,精准帮扶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岗头村、下埔村,广西靖西市南坡乡、安德镇,以及江西省寻乌县三标乡,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

心系帮扶地,送去暖心“及时雨”

走村串户、了解危房改造计划、考察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区……4月17日,坂田街道扶贫调研组12人一行,再赴广西靖西的南坡乡、安德镇,开展为期3天的扶贫慰问工作。“早上7点(从深圳)出发,去到当地天都快黑了,路途遥远、奔波。” 扶贫调研组人员华意说。顿了顿,他又忍不住感慨,“但看到乡亲们,就觉得来得是对的,心里会牵挂着他们。”

情牵靖西,自今年2月坂田启动南坡乡、安德镇帮扶项目后,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就已在第一时间率队前往当地开展调研工作。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边陲,靖西是典型的亚热带岩溶高原地形。而“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南坡乡又是靖西市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乡镇,大部分耕地为石旮旯旱地,农作物生长环境恶劣。2018年底户籍人口29086人,12个村中有11个贫困村,贫困户2668户10586人。

这些贫困户牵动着坂田人的心。“当时走访了南坡乡一户贫困人家,是住在高山上的双层木瓦房,下面一层还在养牲畜。家里光线昏暗,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饭桌旁还在烧着炭, 看得出条件很困苦。”让华意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细节,“淳朴的大爷大妈还在石旮旯里种油菜花,(生活)很不容易。”

在详细了解当地居民的实际困难后,坂田扶贫调研组分别在南坡乡、安德镇开展了座谈会及结对帮扶签约、捐赠仪式,并从致富带头人培训、就业帮扶、产品销售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坂田街道下一步帮扶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坂田结对帮扶靖西的项目共收到辖区二十余家企业共计350万元扶贫捐赠款,为当地村民送去暖心“及时雨”,帮助他们解决安居、饮水、照明等燃眉之急。

“长流水”浇开贫困群众“致富花”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被帮扶地区的现实情况千差万别,要推动当地发展,就必须结合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如果说,坂田为刚启动帮扶项目的靖西送去了“及时雨”,那么对于已帮扶3年的海丰县岗头村、下埔村,无疑是送“及时雨”后又引来了“长流水”。

变“输血”为“造血”,变“穷山荒山”为“金山银山”,坂田驻村工作队根据岗头村、下埔村的实际情况,精准推进产业帮扶工作,实现一村一品。目前,岗头村发展了“荔枝+水稻”的产业模式,荔枝种植面积达3500亩,2018年荔枝季通过坂田街道搭建的销售渠道共销售1500斤,总销售收入14250元;下埔村则发展起“番薯+水稻”的产业发展模式,番薯种植面积达200亩。驻村工作队还为农户举办农业技能培训班,鼓励农户种植有机番薯,增加销售收入。2018年该村番薯产业合作社销售收入约4.6万元。

随着初夏的到来,深圳各大商超里的农产品越来越丰富,而不少番薯正是从深圳结对的兄弟地区——汕尾海丰运送而来。此外,龙岗驻县工作组还为岗头村、下埔村引进袁隆平杂交水稻,截至目前,已为两村的贫困户免费提供872亩杂交水稻种子、化肥及保险,帮助贫困户每亩增加收入约400元。

据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靖西市南坡乡和安德镇也立足自身实际发展了特色产业。南坡脐橙“甜美”,水果产业已覆盖12个村街;安德镇则大力种植桑树,建设了靖西市首个标准种养分离大蚕房。该负责人表示,“坂田将全力支持南坡乡和安德镇产业发展 ,通过多渠道引进优质果种、拓宽销售渠道、以产业发展带头人等方式,拉动‘造血式’帮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精神扶贫”扶到大伙儿“心窝窝”

“孩子们拿到校服后,表情是很惊喜和兴奋的,像提前收到“六·一”礼物一样开心。” 坂田驻海丰岗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聪回忆。他口中的故事发生在去年5月30日。当天,坂田街道为岗头村岗头小学举行了夏装校服捐赠仪式。孩子们穿上崭新、整齐的深圳市统一校服后,小脸蛋都笑出了花,还忍不住飞奔起来。该校老师笑着说,“同学们领到校服后,上课都更加认真了。”

帮扶路上,坂田街道时刻关注着帮扶对象的精神需求,从青少年出发,及时送上精神关爱、精神食粮。“扶贫先扶志。扶贫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教育、扶文化。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才能消除精神贫困。”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1月份,岗头村19名少年儿童来到深圳,与坂田少年儿童结对,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以绘画艺术交流为主要形式,两地少年儿童一同走进龙岗各著名地标,参与体验和学习。“活动对孩子来说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曾聪说。

据了解,接下来,坂田街道还将组织南坡乡、安德镇的留守儿童来深参加夏令营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留守儿童拓宽眼界,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事实上,“精神扶贫”面向的远不止青少年儿童。结合对口乡镇需求,坂田积极组织师资教学,从知识结构、农林业发展等几个方面,开展对口乡镇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项目。村民们从“等靠要”,到渴求学习、主动思考,通过培训学会知识和技能,由此也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力量,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扶贫济困一家亲,奔康路上心连心

“深圳都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好班子。一行十二位亲人,不辞劳苦到安德。入村走访贫困户,结对帮扶到村屯。解决群众急所急,项目签约即实施。只争朝夕助脱贫,快马加鞭好作风……”一首暖心的《山歌土诗敬亲人》,正是安德镇三灵村支书钟腾敏所作之诗,以此表达对坂田街道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在钟腾敏的眼里,坂田这群来访之人就像亲人一样。事实上,在帮扶路上,扶贫干部们早已和当地百姓的心连在了一起。“去看望五保户林胄时,他每次都会紧紧握住我的手;去贫困户林春江家时,他们家的女儿小佩琪都会拉着我陪她玩自拍,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情浓于水,感觉就像一家人。”曾聪动情地说。

一件件惠民实事,真正“慰”出真情、“问”出真需、“扶”到实处。“我刚来岗头村时,房屋破破烂烂,道路全是泥巴路,有个自然村甚至连自来水都没有。现在3个自然村都铺设了水泥环村道,通了自来水,也盖了公厕,村广场也改造好了,这些工程都是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让我体会到国家的扶贫政策真的是落到实处。”曾聪说。当为和发自然村接通了自来水,一直从村里水井挑水用的老人家露出欣悦笑容时,曾聪觉得“这笑容就是自己内心最大的成就”。

据了解,目前岗头村、下埔村帮扶项目建设顺利,两村已完成共计23个帮扶项目。另外,两个扶贫村均按进度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五保户及部分无劳动能力低保户已全员享受低保政策。3年来,岗头村共计脱贫91户281人,下埔村共计脱贫70户207人。

如今,岗头村、下埔村的“里子”“面子”焕然一新,由内而外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而对于今年初启动的南坡乡、安德镇扶贫工作,坂田街道迎难而上,丝毫不停歇,力求让靖西乡亲们也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富足的生活;5月8日,坂田新添一结对帮扶兄弟乡——江西省寻乌县三标乡。目前,坂田已确立两个支援合作项目。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表示,坂田将不折不扣落实,高标准推动,找准“症结”、开方抓药,高质高效推进扶贫项目,全力完成好扶贫攻坚任务。(李其聪 温世健)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