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带你领略文博会龙岗区六大看点

2019年05月16日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4日,文博会力嘉分会场暨力嘉创印节开幕式在龙岗区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举行。吴铠峰叶章山摄

三联玉石分会场展示的“烤羊腿”。李忠摄

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举行,主会场龙岗展区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为核心,聚焦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演艺娱乐六大重点领域,充分展现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及未来趋势,全方位满足市民看展的需求。此外,龙岗区共设13个分会场和6项配套文化活动,各分会场精心准备了100多项展览、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尽展深厚文化底蕴。

今年,龙岗区13个分会场实现分会场数量“十连冠”,分别是大芬油画村、中国深圳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华侨城甘坑新镇、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2013文化创客园、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182创意设计产业园、中国(深圳·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今年新增的深圳书城龙岗城。文博会龙岗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眼表现,接下来一起来看看今年文博会龙岗区的六大看点。

看点一主会场龙岗展区凸显文创多样性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总面积为542平方米,围绕“东部中心、文创先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主题,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为核心,通过高科技展览展示技术融合文化产业内容,凸显龙岗区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展示效果,同时融合客家文化、绿色环保、创意设计等元素,突出数字创意产业等龙岗特色产业领域,充分展现龙岗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及文化产品。

龙岗展区共有35家龙岗区文化企业参展,参展展品超过500件,划分为七大展示板块:一是以大芬油画和黄金谷珠宝为代表的高端工艺美术板块;二是以兆驰股份和艾比森光电为代表的文化装备板块;三是以绿尚设计和广美雕塑为代表的创意设计板块;四是以开心麻花和叁鑫影视为代表的影视演艺板块;五是以华侨城文化集团和大地动画为代表的游戏动漫板块;六是以北理莫斯科和港中大(深圳)为代表的国际大学园板块;七是以高端体育赛事和旅游产业为主体的文体旅游板块。另外,还设立了龙岗文创精品展区,集中展示11件(套)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精品和亮点产品,其中包括了由斯达高陶瓷提供的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盘和制定用瓷等具有全国行业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精品。

看点二大芬原创展现客家文化融合与艺术魅力

第十五届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数量连续十年名列全市第一,其中大芬油画村作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2018年举办了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推动了大芬原创艺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

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以“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为主题,其中“山海相融·全国名家绘客家美术作品展”作为本次文博会重点打造的项目,邀请了全国绘画名家92人,走出画室,深入客家族群,采风写生,用画笔记录下了大芬客家的民俗风情和建筑风景,创作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共110件作品。

观众可亲临大芬美术馆感受不同视角、不同笔触下的客家风情与艺术魅力,体会深圳的客家文化在海洋文化的背景之下的融合与发展、创新与思考,体会深圳作为国际化的滨海城市而拥有的独特与开放的客家文化。

看点三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展现龙岗文化底蕴

已承办九届文博会分会场的文博宫已于5月11日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观,会场出现的直径达94cm的巨型青花瓷,胎体自然、散发着优雅气质的瓷盘让参观者们啧啧称奇。本届文博会龙岗分会场有不少像这般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活动与展览,比如同样是在文博宫的青莲古筝艺展,中丝园分会场的“十里春风”——民国旗袍展,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分会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演将会直观展现扬州古籍刻印、天津青年杨柳画、浙江瑞安木活字等传统工艺与艺术。

深圳书城龙岗城分会场也将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胡琴分享会,而配套文化活动山水薪传——岭南当代书画大师作品展将在深圳市太阳山艺术中心举行,国风五月系列艺术活动将在星河国风艺术馆举办。在发展先进数字创意文化的同时龙岗也不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市民们来到龙岗分会场也能直观观赏到各式各样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不断的文化积累和传承优秀的古典文化,彰显民族自信,展现文化底蕴,从而更长久地助力龙岗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看点四玩转科技最前沿技术感受龙岗“数创+”力量

今年文博会龙岗的分会场均在不同方面展现了文化与数字创意的结合,许多分会场现场更是布置了时下最前沿的高科技,让市民们可以切身感受科技的新发明。

2013文创园分会场于5月13日开幕,围绕“文化引领产业,数创助力发展”主题,重点展示了“文化+”“互联网+”“数创+”等新兴业态和最新成果,其中粤港澳文创智能设备体验展设置了时下最前沿的VR设备,市民可来到现场体验身临其境的VR技术。

182创意设计产业园分会场于5月14日开幕,以“原力设计,数创湾区”为主题,举办了各式各样富有创意的活动以体现原力设计、引领潮流的主题概念。这其中不可错过的是光影艺术空间展,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投影技术,营造奇幻动感的交互体验,在展区展示3Dmapping、裸眼3D、全息纱幕三大作品,震撼的新科技莫过于此。

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还特地邀请了好莱坞的NCAM操作团队演示特效动作捕捉实时成像的新技术,到现场可一览《猩球崛起》《阿丽塔:战斗天使》等好莱坞大片使用的高新特效科技。电影《美人鱼2》的视效团队也会来到现场分享特效技术与拍摄的结合运用。

龙岗分会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促进文化与创意、文化与设计、文化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也让市民们能在第一现场感受全新的高科技。

看点五创意市集与DIY手工龙岗的春日休闲好去处

除了欣赏艺术和体验高新科技,本次文博会龙岗13个分会场也设置了独具特色的创意市集和DIY手工活动、比赛等,适合周末一家人出游、共同享受悠闲时光。

中丝园分会场举办的第二届“收藏匠·造新风”创意市集,以“文化+创意”为重点,主要展出售卖丝绸刺绣工艺礼品、艺术衍生品及其他非遗传统手工艺品等,还有青少年团扇手绘大赛等待着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少年们进行自己的创作;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分会场设立了活字印刷、古印刷机互动体验,让市民可以了解古代印刷的操作原理,直观生动地感受印刷文化的魅力,其中的古法造纸体验,每人可以亲手制作一张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纹理的纸张;182设计园分会场的创意市集将展示大量具有182设计企业风格的创意产品,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的“生活·容量”创意集市结合了创意小吃、文创产品和非遗手作,甘坑新镇分会场的汉服市集和小凉帽文化集市非常适合亲子休闲,此外,深圳书城龙岗城分会场也设置了亲子手工创意市集,可让广大家长带着孩子前去参加。

看点六感受龙岗独特当代艺术文化

龙岗的现当代艺术也在近些年来取得了亮眼的表现,去年举办的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让世界看见了大芬原创的艺术魅力,此次文博会,大芬原创画家借助“春意盎然——大芬本土艺术精品展”集中展示了大芬艺术家最近两年来参加过各类大展的优秀作品,基本反映了大芬画家群体的创作现状。同时,为加速提升大芬美术产业的创新意识,使大芬创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举办了艺术大芬“艺·无界”创意展、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创意衍生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大芬艺海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等系列活动。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举办的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玉雕设计联展向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玉雕市场征集高端玉雕设计作品,展现文化差异之下的独特视角和雕刻理念,以及年轻一代继承传统文化和技艺创新的精神风貌。

182设计园分会场举行无界雕塑艺术大师作品展,聚集世界各地的优秀获奖作品,充分展现原力设计的魅力,同在182设计园分会场的林伟而设计作品展,展现林伟而融入当地文化和人文艺术的建筑设计美学。

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举办的现代水墨画汇展暨大湾区名家作品邀请展和文博宫分会场举办的中外艺术家油画作品展,皆旨在推动艺术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发展,让市民们观赏到不同风格的多样化艺术创作。

文博宫分会场的2019湾区当代艺术联展更是集中展示了深圳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包括雕塑、油画、装置等,市民能够直观感受到代表深圳的当代艺术。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