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市民短信领“健康宝典” 坪地“健康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2019年05月15日 21: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坪地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举办“走进疾病控制,共享健康生活”主题群众开放日活动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嘉文 程思瑶)传染病如何消杀?疫苗究竟是如何保存和运输?面对登革热等蚊虫疾病,需要如何预防?5月15日下午,龙岗区坪地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举办“走进疾病控制,共享健康生活”主题群众开放日活动,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劳动者代表、市民代表等走进该单位,实地参观公共卫生工作,学习疾病控制相关知识等。

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人员分两批按照指定路线进行实地参观,当中涵盖了传染病消杀作业、防护服使用、安全就医、职业健康检查、公共场所检测、实验室参观、健康科普、虫媒监测及疫苗与冷链管理等9类展示项目,每个项目均有专业技术人员对该项目的健康知识及工作过程进行讲解及演示,针对参观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体验疫苗与冷链管理是在场市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项目,尤其是近年来疫苗问题层出不穷,市民都迫切想要了解一直疫苗从出生到注射入人体的全过程。

“每支疫苗都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统一采购配送、严格的进出库登记管理、全天温度监控、储存及接种前的‘三查七对’等环节后,才能安全地注射到接种者身上,每个环节做到专业、专人,责任到人、人到留痕,以确保疫苗的“人生轨迹”均在严格的管控中。”工作人员介绍到。“虫媒四害知多少”科普展示也是另一个热门体验点。在现场,工作人员也详细介绍了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除了举行公共开放日等活动,市民如何随时随地就能了解到公共健康知识呢?据了解,龙岗区坪地防保所率先创新“互联网+”健康教育模式,自主开发健康教育平台。当天下午,坪地“健康教育平台”正式启用。

该平台融合了“互联网+”和传统手机短信的优势,通过建立健康教育人群数据库及健康知识库,结合居民的健康需求,以手机短信形式定期向不同的人群推送健康风险、健康处方、卫生辟谣、突发公共卫生预警等内容,实现健康科普精准投放的功能,不仅能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对营造全民参与、联防联控、提升辖区公共卫生安全的氛围也有积极的意义。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完成测试运用阶段。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离不开手机。有了这个平台真的很好,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健康知识,就像自己的健康管家。”市民王女士对于平台的上线感到欣喜,不仅自己可以了解,还能够给家里的老人看,全家一起来。

近年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加大对于健康教育的关注,组织起草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1+4文件,对龙岗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提出初步思路。印发了《龙岗区市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区健康教育所设计制作一批包含健康教育展架以及配套的19种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的“健康大礼包”,发放覆盖全区118家社康中心。

数据显示,2018年龙岗区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数据由2017年度的16.91%提升到24.12%,在全市健康教育服务体系运行绩效评估中从上年度的第6名提升到2018年的第4名。按健康促进创建标准,目前龙岗区已经成功创建市级健康社区7个,健康家庭93个,健康医院6个,健康企业2个,健康机关3个,健康学校(幼儿园)2个。

下一步,龙岗区将围绕健康教育与促进展开规范化建设,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完善区级健康教育机构、人员和网络建设;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贡献龙岗力量。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