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文化产业30年“枝繁叶茂”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10年全市第一

2019年05月14日 08:00 来源:深圳商报

2013文化创客园开园5年,现已发展成为扛鼎龙岗区乃至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标杆。

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

玉雕“烤羊腿”惊艳亮相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

2019年初夏的5月,深圳龙岗,凉爽的海风把天空洗得湛蓝,簕杜鹃花开火热奔放。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大幕徐徐拉开。主会场龙岗展区总面积为542平方米,龙岗辖区35家企业携500多件文化产品精彩亮相主场馆龙岗展区,13个分会场数量10年居全市第一。

本届文博会,龙岗区围绕“东部中心、文创先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主题,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为核心,充分展现龙岗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及文化产品。

大芬油画村“三十而立”

龙岗区是文化产业的热土,多少艺术家默默坚守,不离不弃。从15年前文博会分会场——大芬油画村分会场的一枝独秀,到本届文博会龙岗区文化产业13朵金花的竞相开放,龙岗区文化产业的百花园里硕果累累。今年,文博会分会场“元老”大芬油画村还迎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30周岁“生日”。

大芬原是深圳市龙岗布吉镇的一个自然村,辖区面积0.77平方公里。1989 年,一位名叫黄江的香港画商来到大芬村,借助当时低廉的房租和人工成本进行油画临摹和复制、收购与销售,由此将这个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了大芬村。

2019年,大芬已成为世界闻名的油画村,目前村内共有大小画廊及门店 1200余家,知名企业60多家,聚集油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加上周边社区从业人员约20000人。村内这些企业和画廊以油画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交易为主,也从事国画、书法、篆刻、刺绣等中国传统文化产品以及工艺品、抽象艺术等其他艺术品的生产和交易。2018年大芬的产值达人民币45.5亿元。大芬油画村成为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分会场举办纪录的保持者。

从传统村落到翰墨飘香的艺术小镇,大芬用30年的奋斗历程,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炫丽篇章。在广东省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大芬油画村的美丽嬗变正是这个大时代发展变迁的缩影。“三十而立”,值此大芬油画村发展30年的重要时间窗口,展望未来,大芬在未来30年的征程中,将续写新的大芬传奇。

文化龙岗,处处惹人醉。你可见过用油画方式创作的水墨风格的画作?你可见过黑色画布上画刀挥过呈现出的烈马飞鬃?来大芬油画村吧,在这里映入眼帘的早已不再是单一的油画、水墨画,艺术家们正在不断地创新绘画技巧,为你打开观赏世界的另一扇窗。文博会期间,这里将举办大芬艺术家油画写生作品精品展、大芬经典回顾30事评选等活动。

2018年全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1802.30亿元,同比增长11.91%;创造增加值464.02亿元,同比增长12.50%,占GDP比重超过10%。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市位居前列。

文化产业标杆园区“5岁”了

作为龙岗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项目,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2013文创园今年“5岁”了。该园区率先开创4.0版文创园理念,致力于打造“创意办公空间+高端创客公寓+丰富商业配套”的完整业态、“简·阅书吧”等配套设施。

从文化产业的门外汉,到“文化+旅游”“动漫+衍生品”,再到产园融合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2013文化创客园已成为深圳东部的文化产业园区重镇以及龙岗区文化产业的标杆。文博会期间,2013创客园区将举办“文创心路”全国知名作家跨界交流之旅活动,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等与众多知名作家共聚2013文化创客园参观、交流。

甘坑新镇已成文创名牌

踏入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曾经的东江纵队驻地,如今已经成为游人和深圳市民举家休闲的又一个好地方。迈进新镇的街巷,最先吸引你的一定是那些坚实滑亮的石板路、古旧的屋顶、拙朴的招牌、引人遐思的门环……随着都市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更加需要阖家放松休闲的地方,而甘坑新镇正是这样一个理想之地。

文博会期间该镇将以“小凉帽文化节”为主题,中国非物质超级IP“小凉帽”动画系列作品首发和原创八大IP及八大文旅品牌将在此同时亮相。其间,还将推出深圳首个本土非物质文化天空剧场《会飞的小凉帽》等多项活动。

100多项活动好戏连台

春风和煦,繁花似锦。本届文博会,龙岗区共设立13个分会场和6项配套文化活动。今年该区分会场数量已连续10年蝉联全市第一。各分会场精心准备了100多项展览、拍卖、签约等展示交易活动,尽展深厚文化底蕴。

昨天,记者漫步在三联水晶玉石村,橱窗里精美的水晶、玉器让人驻足流连。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现拥有近380家水晶玉石创作生产厂商,超过500家销售门店,年产值约3.6亿元。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李保玉表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被认定为深圳市文化+旅游型示范基地,以“雕刻设计+生产加工”为定位吸引了众多雕刻名家入驻,为打造百年老店而精益求精。文博会期间,三联分会场将举办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宝玉石交流会暨首届赌石文化节等活动。

在南湾求水山旁,有一座环境幽雅的江南园林,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便坐落于此,内有中华旗袍馆、丝绸生活体验馆等传承与复古的中华文化精粹。文博会期间,该园区的“十里春风”——旗袍展活动又将是一场丝绸产业文化的精彩亮相。

坐落在平湖的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文博会期间也将有“生活·容量”创意集市——解忧杂货铺等活动。中国(深圳·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园区将举办全国名石精品展暨第二届“石路文博”鉴评大赛、首届玉雕大师作品邀请展等活动。

走龙岗,看分会场,182创意设计产业园创意无限。该园的光影艺术空间展、无界雕塑艺术大师作品展等活动都十分吸引人眼球。

要说传统优势产业,深圳·横岗眼镜时尚e城还真值得去逛逛。文博会期间,深圳·横岗眼镜工匠评选等会在该城举行。今年的文博会新秀则是龙岗地标建筑“红立方”的深圳书城龙岗城,该分会场将举办迷笛音乐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影片海报展等系列活动。

山水薪传——岭南当代书画大师作品展将在大芬村的太阳山艺术中心举行,国风五月系列艺术活动将在星河国风艺术馆举办。

本栏文/图:岭东 李艳飞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