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法院两项创新成果闪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获广泛赞誉

2019年05月10日 11: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深圳龙岗法院的“E网送达”平台和“法匠”民间借贷类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上璀璨亮相。

获得广泛关注。

深圳新闻网5月10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深圳龙岗法院的“E网送达”平台和“法匠”民间借贷类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上璀璨亮相,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该院在加快破解送达难题、大幅提升审执质效等司法领域的最新开拓性方案。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5月6日至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长期以来,如何有效破解“送达难、效率低、成本高”,是严重掣肘法院司法工作的一大痼疾。为切实破解“送达难”问题,提升案件审理质效,真正做到服务人民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司法管理,龙岗法院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原来已颇见成效的“网格化送达”和“E键送达”基础上,进一步集思广益,尽心、尽智、尽力,开创性地研发搭建起了“E网送达”平台。

该平台涵盖了多个有效送达地址,囊括了所有送达方式,自2018年10月28日正式启用以来,优势功能迅速凸显,在全面提高送达效率的同时,特别是大幅提升了对被告送达的成功率,显著减轻了法官助理的工作量,破解送达难题成效喜人。

近年来,龙岗法院所受理的民间借贷类案件数量剧增,已成为该院的第二大案件类型。自2019年开始,该院将这类案件全部归由行政(速裁)庭集中审理,已经收案1000多宗。为了进一步提高此类案件的审判质效,龙岗法院自主开发了民间借贷类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法匠”,寓意“法之精魂,匠心独运”,填补了人工智能在实体审判领域的空白。

该系统包括原告要素、被告要素、事实认定、法律认定、文书撰写五大模块,在当事人填写完基本要素后,系统能够自动提炼案件核心、精准计算借贷本息、一键生成判决文书,可将法官和助理从大量程序性工作的包围中解放出来,特别是在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进程中,要素审判,定位争点,多重抵扣,一锤定音,可使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效率和质量再度大幅提升。

为确保本次展会顺利进行,龙岗法院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按照整体展示规划,提前指派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配合深圳中院进行参展系统演示、前期会务保障等工作,从网络调试到系统部署,从展示方式到后勤服务,协助深圳中院顺利完成了展会前期筹备工作。

展会期间,龙岗法院技术保障人员和由一线法官组成的系统讲解员团队全情投入,充分利用现场讲解、视频展示、系统操作等多种形式,向参观群众全方位展示了龙岗法院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果,得到了广泛赞誉。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