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设13个文博会分会场 文化产业呈稳定持续发展态势

2019年05月08日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20日举行,今年龙岗区共设有13个分会场,比去年多增加了一个,分会场的数量连续10年全市第一,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呈稳定持续发展态势。

2018年全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802.30亿元,同比增长11.91%,全区共有文化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规上企业超过600家,有15家企业先后被评为“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始终保持稳定增长。

不仅在产业规模和企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园区建设方面龙岗区也走在前列,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文创园区10个。

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稳居全市前三。大芬油画村作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2018年举办了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推动了大芬原创艺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

龙岗全区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在行业布局上形成了六大集群,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大芬油画村和中丝园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代表)、文化装备产业集群(以华为终端、兆驰股份、艾比森光电为代表)、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影视动漫产业集群、数字印刷产业集群、演艺娱乐产业集群;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一廊多园”的格局,即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和28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业集聚程度较高,从而更有利于企业之间合力发展。

近年来龙岗区涌现了一批文化创意行业龙头企业,比如跨国龙头企业华为技术、千亿级集团华侨城文化集团、中华商务、华夏动漫、兆驰股份等,龙头企业成功带动了周边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从而实现了整个行业的进步。

受人瞩目的还有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规划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核心启动区甘坑客家小镇成为深圳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推动了社区经济的转型升级,村民从原来的“包租公”转变成为知名文化产业项目股东。(记者 巫殷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