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南湾义工联有位快乐助人的“明亮姐”

2019年05月07日 07:53 来源:晶报

正在做志愿服务的薛明亮。

薛明亮对义工进行培训讲话。

南湾街道的许多街坊邻里,都知道这里的义工联有位热情大气、乐于助人的“明亮姐”。 她是全国文明城市标兵行动义务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五星级义工、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第二届百优义工、感动龙岗人物、最美南湾人……十几年前,因为向往深圳,她抛开在老家当老师的安稳工作,前来深圳闯荡打拼。因为机缘巧合加入了义工联,从此一干就是十几年——她就是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义工联秘书长薛明亮。在南湾义工联,只要一提到薛明亮,大家都会跷起大拇指。许多年轻的义工表示:“薛明亮,是我们的好榜样”。而在薛明亮看来,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滴奉献汇聚起来,就是一番大事业。

晶报记者 罗俊杰/文、图

追逐梦想前来深圳闯荡打拼

“我父母都是老师,我自己也曾在家乡当过一段时间老师。2000年的时候,我不甘心一辈子过平淡的生活,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就停薪留职前来深圳闯荡。”薛明亮告诉记者,当时她来到深圳之后在布吉开了一家火锅店。“因为我是重庆人,喜欢吃火锅。”

从言谈中可以发现,她是一位性格爽快的重庆姑娘,爱说爱笑。她告诉记者,除了火锅店之外,这些年她还先后从事过服装、酒吧行业。“我很喜欢深圳,来了之后就没打算离开这里,就想着早日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薛明亮说,她父母对她个人成长影响很大。“我成长在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家庭,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乐于助人。后来,这也成为了我的人生信念。”她告诉记者,她老公及家公家婆也都非常支持她做义工。“这么多年以来,我老公对我一直非常支持,给予了我许多鼓励。他不仅从来没有抱怨过,甚至还经常周末过来帮忙。”薛明亮坦言,她能够在义工的道路上坚持到现在,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机缘巧合走上义工服务道路

“说起我跟义工联的结缘,可以说是机缘巧合。2002年的时候,我店里的生意不怎么好,平时比较闲,人也比较低落。这时刚好看到电视里播放龙岗区义工联的招募广告,我就报名参加了。”薛明亮说。

报名参加布吉义工联后,她开始积极地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2003年5月,布吉义工联由于工作繁忙,需要招募一名日常工作人员,薛明亮得知后便勇敢地承担起这份工作,并把其当作自己的事业。于是,她成为布吉首名全日制义工,任义工联秘书长助理。在这个岗位上,她虚心学习,认真地做好收发各类文件、整理档案表格资料、接听电话、传送信息、组织策划活动、培训新义工等工作。她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各项日常工作,成为布吉义工联一名强有力的业务骨干。

在布吉义工联工作的日子里,尽管没有拿过一分钱的报酬,但是她也没对此说过一句怨言。她执著地认为,人人都有一颗爱心,如果能够把这些统一协调,形成合力,就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促进社会文明整体向深层次发展,如此就能体现出义工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她觉得,为人民服务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身份区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到最好就是最大的担当奉献。

“我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其实你的出发点和目的不重要,关键是我们参与志愿服务能够收获什么。虽然做志愿者是无偿的,但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收获很多。比如说,我们会收获朋友,收获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有人收获了爱情、事业,还有其他许多东西。”薛明亮告诉记者。

17年不辞辛苦坚持做义工

“今年清明节假期期间,我们一直在服务,没有休息。”薛明亮介绍说,2006年清明节的时候,深圳市殡仪馆向龙岗区义工联请求协助。于是,她作为领队奉献出自己的假期,一连三天在殡仪馆从早到晚服务前来祭拜亲人的深圳市民,引导市民们文明祭拜。从那时候起,她一直坚持到现在,至今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这个项目的坚持开展,已经成为南湾街道义工联的一个品牌服务活动。

2007年,南湾街道从布吉分出来后不久,薛明亮调到南湾街道计生办工作,同时加入了南湾街道义工联。2010年,她成为一名大运会的义工讲师、南湾街道义工联理事;2013年,她担任南岭村社区U站长,又到南湾街道团工委成为一名专职义工干事;2014年,她成为南湾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秘书长,同时负责两个公益组织日常事务。此外,2012年、2017年,她先后当选龙岗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

2008年2月14日,她策划了一次玖瑰花义卖活动。为了把这次活动搞好,她大年初五就自己出钱去广州市买回玫瑰花。然后花了三天时间整理好那些花。当天的义卖活动非常成功。最终,她将义卖回来的3200多元钱全都捐给南湾街道义工服务队作慈善用。在她看来,一个人具有爱国情怀,更应该具化成“为了人民的利益、冷暖和幸福而奋斗”。17年的义工生涯,薛明亮服务过的对象少说也有上万人。尽管过程很辛苦,但是薛明亮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不管有多难,我始终坚持我的义工梦想!”这些年,薛明亮先后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培训义工3000多人次,各类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5000多个小时。

薛明亮从事的工作本来平时就比较累,可是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她却更忙碌了。有人问她:“你就不会累么?”她回答说:“参加义工就是一种责任,服务、关怀弱势群体是我应做的工作,为他们服务我从来不会感到累。”如今,南湾街道的居民和义工联的朋友,许多人一见到她就会喊“明亮姐”,甚至包括一些年纪大得多的人。薛明亮笑着说,“我觉得,这个称呼的背后包含着的意思是把我当亲人看,是对我的一种认可。”

带领新时代的南湾义工转型

“做志愿者是无偿的,但是我们得到的比金钱更重要。我希望每个居民都能够参与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因为在这里,你真的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薛明亮这样认为,也这样倡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爱的奉献汇成的滚滚洪流,她在自己的同学、朋友圈子里大力倡导义工精神,引导他们加入义工组织。在她的引导下,许多她身边的亲人朋友加入到义工组织中来。在她的爱心感召下,“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已成为南湾人的时尚。

“这十几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义工,到现在成长为义工服务的义工。这一路走来,我觉得非常开心!”近年来,师范学校毕业的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工作日晚上或者周六、日为新加入义工联的义工们培训,让新加入的义工能够很快地融入到义工联这个大家庭中来。“义工联每个月都会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我会上去讲课或讲话,为他们加油鼓劲。”

为了让南湾义工联、南湾爱心银行能向着更专业化的道路发展,她不断地寻找最适合志愿者参与的专业化、高水平的项目。她总是自己先学习,搞清楚、摸透了再推进。她为自己定了目标,每年要参加四次别人的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和自费去学习。在学习这条路上,她不甘落在年青人的后面,先后拿了BLS(基础生命支持课程)、Heart saver(基础急救课程)、应急救援员、心理咨询师二级、危险化学品管理员等多个专业资格证。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具体的实事,让她的爱党爱国情怀变为具体行动。

“在深圳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希望每个社区居民都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这不是一句口号。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让我们的快乐能够与你分享。”薛明亮告诉记者。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