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体育切换“四轮驱动”模式 高端赛事“带火”旅游业

2019年05月07日 07:48 来源:深圳商报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许多球迷追随“中国高尔夫一哥”李昊桐(右一)走完18洞。

2018年龙岗举行的法国超级杯颁奖瞬间。

5月5日,2019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龙岗正中高尔夫球场收杆。该项高端赛事吸引了万余名球迷观赛,也让五一假期周边服务业火了一把,成为龙岗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立足赛事带动、共建带动、产业带动、服务带动,大力推进赛事活动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齐头并进,聚力做好体育发展综合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区域“体育高地”,不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和形象,形成了“四带动”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岗模式”。

高端赛事“带火”旅游业

距离大运中心约1公里是星河COCOPark,这个大型商场内竖着的一块标志颇有意思:持有大运中心赛事、演出票据,可免费停车6小时。很明显,它是商家用来带动人气的促销手段。其一楼某服装专柜服务员说,像中超足球联赛、CBA联赛很多在周末,很多观众担心堵车,就会提前把车停到商场,然后趁着时间还早,一家三口逛一逛。往往这样的日子,销售额会比较可观。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告诉记者,该局始终坚持“开放发展、聚焦高端”的理念,精心引办了一批与龙岗发展相匹配的国际、国内顶级赛事,不断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通过赛事带动,将体育与旅游强强联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刚刚结束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吸引了上万人次的观众。一位姓陈的高尔夫球迷表示,他是带着家人专程从广州赶来观赛的,就住在正中高尔夫球场附近的酒店。正值五一假期,他们还在赛事第二天去大芬油画村、大运中心等地游玩,孩子非常开心。

据统计,近3年来,该区引办NBA中国赛(深圳站)、法国超级杯足球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北美冰球联赛、中国网球大奖赛、CBA联赛、中超足球联赛等高端体育赛事活动150余场,观众人数年均超过100万人次,带动辖区酒店、景区、商贸等行业联动发展,201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9.2%。

训练基地成国家队“福地”

4月27日,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正式落户龙岗,该基地将在训练、比赛、管理、国际象棋产业发展及青少年培训、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合作,为期5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方共建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可以说是深圳的又一个“创举”。基地的共建推动智力运动在深圳、龙岗生根发芽,将进一步促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

同样在4月底,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收官,中国队再次大丰收,包揽五冠。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本年度最重要的乒坛赛事,国乒也专门将赛前封闭集训地选在了大运中心。

“中国飞人”苏炳添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以惊人的9秒92夺冠,他的赛前集训地依旧是龙岗。在一次赛后采访中苏炳添告诉媒体,龙岗是他的“福地”。

据刘德平介绍,龙岗区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共建女子冰球、竞走和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基地,目前已在辖区内建立了75个“体教结合”训练基地,形成射击、游泳等一批优势项目。

此外,龙岗还与省市体育部门及社会体育俱乐部合作,吸引深圳佳兆业足球队、深圳马可波罗篮球队落户大运中心,掀起足球、篮球运动新热潮,形成热门体育运动龙岗品牌。

体育产业发展结“喜果”

大运中心“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位于龙岗中心城西区,是深圳举办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场馆,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龙岗居民娱乐、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也成了龙岗形象的标签。

大运会后,如何确保大运中心的高效合理利用?龙岗积极探索采用竞争性公开选聘运营商进行市场化运营模式。经多轮比选与充分谈判,于2013年初选定由佳兆业集团正式运营大运中心。刘德平表示,近几年来,运营方在大运中心通过“一流场馆+一流赛事活动”的方式,提高了龙岗文体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

2015年,大运中心市场化运营被国家发改委作为PPP项目案例列入经典项目库。

这是龙岗区融合发展体育产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区重点培育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及培训、场馆服务、体育中介等业态,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

目前,龙岗区从事体育产业企业已达1158家,体育产业总产出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8.6%。近年来,该区获评“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大运中心获评“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NBA中国赛获评“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在4月结束的龙岗半程马拉松赛,生动有效的前期宣传、充分的应急保障、义工的现场指引均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说,完善的赛事保障是该赛事得以顺利举行的重要因素。

据悉,为了提高服务水平,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探索推行分类分级保障工作机制,实现成员单位专人化、各部门协调程序化、运作配合扁平化,联动开展活动申报审批、对外宣传、场地设施、应急救援、卫生保洁、交通疏导、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确保赛事活动高效进行,城区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在服务全民健身方面,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近年开展户外运动休闲节、楼宇马拉松、自行车嘉年华、系列时尚跑等喜闻乐见的中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430多场,推出体育公益培训2.4万课时,辖区体育人口占比达48%。设立58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点,每年开展活动5000多场次,服务群众近50万人次,为全市率先规范晨晚练点管理和服务、搭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的城区,该服务体系在全省领先。

像龙岗半程马拉松、南岭“铁狼杯”足球赛、“爱联杯”篮球邀请赛等,都是该局精心培育形成的本土群众体育品牌,深受群众喜爱。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