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圆满落幕

2019年05月06日 07:53 来源:深圳晚报

▲市民参观油画展。

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5月4日落下帷幕,从2月26日开幕至今的两个多月里,此次油画展吸引数万人次参观展览。这充分体现了大芬在全国美术界乃至艺术界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反映出大芬在推动全国中青年美术创作中作出的有力贡献。

为市民和画家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

本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进行深入诠释,充满了真情实感和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成熟的创作能力和艺术素养,实现了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的有机结合。

从2月26日至5月4日,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吸引了几万人次前来参观,一些画家表示,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平台,不仅为众多画家,也为普通市民提供了难得的直接交流的机会。一位画家还说,在参展过程中,他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参观者,听听观众的意见,对油画的理解,这样的机会繁荣发展了新时代的油画艺术。

据悉,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创办于2012年,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创作主题,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本届展出的197件作品,是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715件油画投稿作品中,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遴选而来的,这些作品丰富多彩,熠熠生辉,每一幅作品都闪现着奋斗和梦想的光芒。这光芒来自人类优秀文化的艺术之光,给每一位观赏者带来了希望和梦想。这一件件热情洋溢、技法出众、内涵深远的作品凝聚成了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这个高规格、全国性的艺术品牌。

在国内艺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对大芬油画村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为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普及油画艺术,提高全国油画整体创作水平和大众的艺术欣赏水平,中国美术家协会一直在努力加强与地方政府、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通过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展示、交流活动,上下联动活跃全国的艺术氛围。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就是整个艺术普及提高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他说,在全国范围内,能拥有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和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这样两个常设性的国家级项目,是非常难得的。他相信,大芬油画作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品牌,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国培养和发掘更多优秀人才,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

促进大芬美术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从偏僻小村蝶变为世界艺术舞台,大芬油画村走过了30年。如今,“大芬油画”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文化品牌,创造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奇迹。这里聚集了相关从业人员20000多名,高峰期油画销售占全球的60%以上,实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丰收,是龙岗实施文化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事例。

去年11月30日,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成功开幕,共展出了来自50余国家和地区作者的264件作品。该展览是全国首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也是目前国内参与国家最多的国际油画双年展。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说,龙岗区有信心继续办好这两个品牌,也有决心促进大芬美术产业成功转型升级,推动“大芬油画”这一特色品牌健康持续发展,让“大芬油画”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得更宽,走得更远。(高申现)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