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本周持续强降雨 “龙舟水”或将提前

2019年05月05日 08:18 来源:晶报

今年4月的强对流刚走,5月的深圳天气接力“不消停”。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5-6日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主要出现在5日白天和6日凌晨到上午,并伴有雷电,局部有6-7级短时阵风;7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9日仍有较明显降水。

据市气象局介绍,随着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法尼”的北上东移,将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把孟加拉湾的水汽引向我国南海等区域,进而很可能就此提前引爆本应5月下旬才爆发的南海夏季风,这意味着“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的提前到来。根据目前的模式预测和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的5月上旬后期到中旬将迎来一个强降水集中时段。与4月份来去匆匆的飑线降水明显不同,“龙舟水”降水过程往往持续数小时,甚至1-2天,累计雨量数百毫米。尤其今年是季风活跃年,“龙舟水”较平常年份具有“持续时间更长,雨更强,累积雨量更大,影响的面积更广”的特点。

市气象局提醒市民,持续性的降雨往往会造成持续大范围的积涝水浸以及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等地质灾害,请注意远离低洼易涝、河道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地陷等的地质灾害高发区域。此外,强降雨可能对上、下学和早晚高峰造成影响,市民需提前做好出行准备。(记者 杨飘 通讯员 张舒婷)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