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智慧法院建设又结硕果 龙岗法院“i陪审”平台正式启用

2019年04月30日 21: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法院最新开发的“i陪审”平台。

深圳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4月30日,龙岗法院最新开发的“i陪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悉,“i陪审”平台是一个可实现与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对接的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也是继“智能云柜”、“E网送达”平台、“法匠”民间借贷类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之后,龙岗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深圳市法院系统尚属首创。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一项基本诉讼制度,是指国家审判机关吸收普通公民参与案件审判的一种司法制度。于2018年4月27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审判案件需要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应当在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

龙岗法院“i陪审”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加强履职保障,建立退出机制,增强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较好地解决人民陪审员“驻庭陪审”、“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普遍性问题。记者了解到,“i陪审”平台可实现人民陪审员及其陪审任务的智能抽取、自动分派、任务跟踪、智能提醒、智能阅卷、远程合议、双向评价等多种功能,同时在系统之内对接送达等相关业务,十分方便高效,且为人民陪审员和法官、法官助理等提供包括PC端、微信端等在内的多渠道接入访问。

此外,“i陪审”系统还可实现参审案件均衡化、信息管理动态化、履职信息公开化、业绩评价常态化、数据统计精细化,在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和陪审工作的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