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致敬劳动者——陈木槽:爱工作获五项国家专利 爱生活成生命强者

2019年04月30日 07: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物名片:

陈木槽,广东陆丰人,东部公交三分公司二车间钣金组组长。从事修理工作十余年,在钣金方面有着丰富而专业的维修技能。其勤奋踏实、敢于创新,自2018年2月起,陆续发明了轮胎拔钉器、轴承拆卸器、折弯台、成型拆装机、拔钉器并获得专利。他探索研发的维保工具不但给公司车间节约了成本,还让维修人员起到安全,快捷,省心的效果。多次获“优秀班组称号”。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张凡 武媛媛)在东部公交的人都知道,三分公司二车间钣金组有位“陈师傅”,他能让“瘫痪”的机器设备运转正常,让“大病”的发动机“起死回生”,亦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获得四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一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他,就是陈木槽。

高中学历的陈木槽,自2003来深踏上汽车维修这条路,一走就是16年。时光不知不觉匆匆而过,给他留下的是满手茧子和一身过硬的汽车维修技术。

初见陈师傅,是在东部公交三公司二车间里。已经当上组长的他,当时正在亲自上手进行汽车维修,拆卸发动机喷油器、更换高泵、共轨管……忙得汗流浃背。“每辆待修车我都自己先检查一遍,这样做看起来麻烦,但是快速提高了维修人员的工作技能,同时也最大限度保证维修质量。”陈师傅说。

责任的担当

兢兢业业,把单位当成家

“从骨子里对修理就有种特殊的爱好。”陈木槽说,从小家里的单车、摩托车、电风扇等,都是自己研究,自己动手去修理,所以高中一毕业就选择汽修这个行业,“我也很感恩这个职业,感恩每一个给我发展的单位,我觉得公司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在2007年入东部公交公司以前,陈木槽在西湖汽修厂上班。2005年“家”里发生的一件大事让他记忆犹新。

当年,同事在进行切割作业时,割枪放炮回火产生爆发性火焰,作业修理工吓得面色惨白,丢下还在喷火的切割焊枪掉头就跑,在场同事见此情景也纷纷躲避。而陈木槽听到喊声后不但没跑,反而飞快地冲向事故现场,拿起灭火器对着火枪极力喷射……在他沉着勇敢的应对下制止了事故的恶化。

“当下的情形,你不害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木槽笑着摇摇头,“没想过害怕这个问题,当时下意识告诉我不能让事故发生。”回忆起那天的事,陈木槽仍感觉很值。他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儿还是会那样做的,“公司就是我的家,家里出现意外,伸出援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工作的楷模

潜心钻研,已获五项国家专利

陈木槽热衷于汽车修理,坚持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提升自己,“每天下班后我总会晚一点走,利用空暇时间琢磨琢磨业务知识,研究一下修车的技术原理。”他表示,从事行业多年,见证了公共汽车从汽油、柴油、混合动力到新能源的变迁,“我们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追求上进的陈木槽目前正通过单位提供的成人高考来提升自己的学历。

在学习、专研的过程中,陈木槽产生了很多灵感,他开始自己动手研究各种机器,“在拆卸前轮轴承时,由于没有专用拉具,只能传统的拆卸法,用铁锤、凿子用力敲打,仍很难拆出,而且动作极不安全。”于是,陈木槽经过反复摸索研究,一种“轴承拆卸器”面世,利用拆卸器,轻松、安全、省时、省力,解决了拆卸轴承时的困难。2017年,该机器设备在公司技改技革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就这样,他一边工作,一边搞动手搞发明。2018年,他称为“专利年”,他带动班组成员积极努力,收取日常维保时遇到的难题,探究研发了多项维保工具,陆续获得四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一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有了这些工具,不但给公司车间节约成本,还让维修人员起到安全,快捷,省心的效果,提高了工作量。公司领导和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2018年,车间创优班组评选工作中,陈木槽获得了“优秀班组”称号。

生活的强者 

面对家庭困境,仍对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一路走来,命运似乎并没有眷顾一直暗自努力的陈木槽。2002年,陈木槽最敬重的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2012年,陈木槽唯一的哥哥锒铛入狱,丢下妻子和四个幼小子女无人照管……

2016年,年迈的母亲又因操劳过度被查出结肠癌并发脑出血,需做结肠切除手术……

赡养老母、照顾妻嫂、抚养子女,从此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到了陈木槽一个人身上。面对一系列变故,他几乎心力憔瘁。“有时候也很想质问上天为什么要对我如此不公,但生活不相信眼泪和叹息,唯有向前看。”

在领导和同事面前,他从来不诉说自己的苦难,每天一如既往的工作,一如既往的积极乐观。车间主任偶然的一次从别人口中得知他的遭遇后,想发动大家为他募捐,尽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也被陈木槽婉言拒绝了,“自己还能扛得住,不想给大家增添麻烦!”这,就是陈木槽。

“对未来有什么期许吗?”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陈木槽脱口而出,“在老家建一个房子,全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