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告别“黑臭”迎来清新 布吉莲花水成居民“观光风景带”

2019年04月29日 20: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29日,“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布吉河莲花水。图为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秀相与居民面对面交流。

目前的莲花水河底铺满石块、水质无黑无臭。

居民听工作人员介绍莲花水治理情况。

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穿过布吉街道德兴社区粤宝花园小区有一条莲花水,这里河底铺满石块、水质无黑无臭、河岸草木繁茂。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的居民还被河水异味困扰不已。如今,河水清了、黑臭没了,岸边的居民生活地更加舒心了。

4月29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布吉河莲花水,德兴社区50位居民、沿河商户代表受邀沿河实地行走,观河看水,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前后莲花水流域明显变化。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秀相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莲花水为布吉河的一级支流,属于深圳河流域水系。由于历史原因,片区内污水管网覆盖不全面,雨污分流工程未完全覆盖,大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河流水质“黑臭”。

为了改善河流综合环境水质,龙岗区、布吉街道等部门下大力气,对莲花水进行综合整治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新建截污管、挡墙、桥涵、人行步道。通过沿河完善截污提高沿河污水收集处理率,消除点源污染,并对河道进行补水,达到水质改善效果。同时,堤岸覆绿以“通路”“亲水”和“绿化提升”的方式修复城市水脉,系列工程也让莲花水“大变样”。

居民沿河观水。

当天的活动中,居民们沿着莲花水岸边走边看,新围挡、河床新石块硬底、全程无异味也让许多居民惊喜不已。“前几年河里的水确实又黑又臭,现在搞好了之后我都经常沿河走一走,从河边穿过去公园路上也感觉舒服了很多。”当天参加活动的居民郭先生就住在粤宝花园小区,他是莲花水变化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环境好了,人心情也舒畅!”

在德兴社区公园,一栋蓝色的U站十分醒目,几位身穿红马甲的义工正在做服务,参加当天活动的居民被吸引,忍不住停下了脚步。这里就是布吉街道“河未来”护水U站。

据了解,除了紧锣密鼓地进行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外,早在2017年,布吉街道创立了这个全区第一个街道级志愿的治水U站——“河未来”治水U站,助力街道治水提质工作。

依托“河未来”护水U站作为治水攻坚的窗口,布吉街道打造治水志愿服务阵地和宣教阵地,通过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会大众了解水污染现状和治水工作的必要性,培养全民爱水、护水、节水的理念,为布吉河治理提升贡献力量。

合影点赞。

当天,布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秀相还与参加活动的居民交流,介绍布吉治水工作的内容、当前进度等。他表示,布吉街道下决心,要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也呼吁市民一起加入到治水队伍中,理解支持布吉治水工作,共同营造布吉干净清洁的河流环境。

据了解,“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活动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得到了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通过邀请布吉辖区“一河四水”沿线居民、商户等到河流两岸等参观,了解布吉治水工作内容,展示治水前后的变化。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布吉圩社区,并邀请更多居民一同看水、献上良策,并积极加入到布吉治水队伍中,用行动支持治水工作,共同维护水清岸绿的布吉美好家园。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