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开展洪涝灾害应急救援“双盲”演练

2019年04月29日 12: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 “四名清淤工人被大水冲走,由于降雨量持续增多,救援难度大,请求支援……”。在不预先通知时间,不预先通知地点,不预先通知内容的情况下,这场惊心动魄的“双盲+实战”演练拉开序幕。4月28日下午,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洪涝灾害应急救援“双盲”演练,11个单位近百人参加。

4月的某日傍晚,龙岗河上游突遭瞬时强降雨,爆发山洪迅速涌入河道,将正在龙园段清淤作业的四名工人被大水冲走。经自救,一人成功上岸,二人在河岸边等待救援,一人失踪……。接报后,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分管区领导指示,立即启动《龙岗区防汛应急预案》,协调辖区街道、有关部门救援人员携带应急物资、装备赶赴现场救援。随即,在11个部门100余名救援人员,20余台救援车辆以及4条橡皮艇、冲锋舟的协同作战下,成功救出被困工人。

据了解,在南方,汛期一般是四月份开始九月份结束。这期间,雷雨天气较多,降雨量的持续增多,极易引发洪涝、坍塌、滑坡、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4月11日,深圳暴雨引发洪灾。这场持续半小时的强降雨,致11名河道施工人员死亡,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应。为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洪涝“双盲”演练,加强全区洪涝应急救救援能力,提高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极有必要。

针对部分单位存在不明确职责、反应迟缓、指挥体系不健全、通信不畅通等问题,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双盲”演练的频率,提高多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不断积累在复杂情况下的救援经验,切实从思想意识上树立“大应急”理念。

此次演练,各单位响应迅速,队伍整齐,物资装备齐全、准确,现场处置措施得当。同时,评估专家组全程坐阵,对演练进行应急评估,总结演练缺漏,完善处突不足,对各单位应对洪涝灾害应急联动及处置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