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新闻界离退休老领导到龙岗考察 龙岗巨变是改革开放精彩缩影

2019年04月29日 07: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新闻界老同志一行参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广东摄

近日,深圳新闻界15位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到龙岗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在智慧便民的政府服务大厅,在快速崛起的国际大学园区,在修旧如旧的甘坑客家新镇,在智慧产城天安云谷园区,在理念全新的国际低碳城,这些特区发展的参与者、记录者、见证者,看得仔细,问得认真,对龙岗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无不啧啧称赞,都认为今天的龙岗就是中国、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缩影,是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的精彩样本。

近些年来,龙岗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驶上发展快车道。不仅快速成为全市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55.02亿元,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还快速成为全市创新之区,获评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是全国58个、广东3个示范区之一,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已正式被纳入国家高新区扩区范畴。

这次到龙岗区参观考察的新闻界老同志,都是深圳各主要新闻单位的创办人和不同时期的管理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闻界老前辈们的参观考察活动,区委宣传部对参观路线作了精心安排。3天时间,老领导们实地参观了龙岗智慧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鹤湖新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运中心、华侨城“甘坑新镇”、天安云谷园区、国际低碳城、红立方深圳书城龙岗城、大芬油画村等11个点,涵盖了政务、产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

“龙岗的发展变化让老同志们很震撼,车行在繁花似锦宽敞整洁的大道上,电视台一位老台长说很有些置身于国外发达国家的感觉。”此次参观考察活动由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组织。据基金会理事长、深圳报业集团原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王田良介绍,组织新闻界副局级以上老同志到龙岗区参观考察,这是继到宝安区、龙华区、南山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参观考察之后的又一次集体活动。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在此节点上,再次让老新闻工作者们“走基层”,实地感受身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很有教育意义。

时隔30多年后再回到甘坑的丘盘连是深圳商报原副总编辑,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无限感慨。“上一次来甘坑的时候,这里只是一排排低矮的客家瓦房,没想到现在却变成了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旅游景点。”甘坑新镇的特色IP“小凉帽”目前已成为中国著名IP之一。“我作为一个客家人,看到这里遍地的客家‘小凉帽’,感到很亲切。能够把这打造成一张客家名片推向全市,同时利用文化产业带动龙岗经济,相信这里也会成为深圳新崛起的文化地标。”

坂田天安云谷是高新科技企业云集的智慧园区,基于云服务理念构建的高效便捷的多功能服务体系让老同志们大开眼界。拥有权限的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园区内每个角落的情况、操控园区内的喷泉、LED屏幕等公共设施。“深圳正在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龙岗正是一个现实的样板。从龙岗智慧中心、政府服务大厅到天安云谷都可以看出,龙岗称得上是深圳建设智慧城市的标杆,是产业、科技、文化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深圳商报原总编辑高兴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高总过去曾不止一次到过龙岗,这次是到的地方最多,看到听到的东西最丰富的一次。他说,今天的龙岗早已不同于往日。“如果说深圳是国家智慧城市中的标杆,那么龙岗可以说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尖兵’。”

老同志们早就知道龙岗国际大学园区新崛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但都没有来过。这次走进校园一看,果然“国际范”十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来者居上,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让老同志们非常欣慰。原深圳有线电视台台长王荣山说,现在龙岗不再是以往那个文化贫瘠之地。区域内就有了高水平的大学,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深圳输送大量优质人才;而人才,则是深圳建设国际一流城市的最重要基础。

新闻界老同志们实地看变化,交谈说龙岗,对这片神奇土地上发生的“龙岗故事”都饶有兴趣。他们说,龙岗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的范例和样本,希望以后继续引领城市发展,当好深圳发展的排头兵。 (记者 邸继勇 巫殷昕)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