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多方签约 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04月26日 16: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张凡)4月26日,正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龙岗区2019年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天安云谷产业园举行。活动中,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三方签订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助力龙岗区企业享受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资源,更好地利用知识产权。

本次活动以“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为主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世杰,龙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龙岗区政府副区长、龙岗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等参加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作“华为知识产权及创新战略思考”的专题演讲,现场分享了华为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保护经验。

据介绍,近三年,龙岗区“专利创造水平”绩效排名均列全市前列。2018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476件,占全市28%,专利申请量31825件,同比增长28.9%,占全市15.7%,列全市第三。发明专利申请量8715件,同比增长17%,占全市14%,列全市第二。全区专利授权量22339件,同比增长40%,占全市15.9%,列全市第三。发明专利授权量4537件,同比增长4.6%,占全市20.6%,列全市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8件,列全市第二。

现场,龙岗区法院还发布了《关于为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近三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500余宗,其中民事案件超9000宗、刑事案件近500宗,案件总量在全市基层法院位居前列。因此区法院专门制定了相关配套意见,将为龙岗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外,活动中,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主要负责人、龙岗区司法局、龙岗区法院、龙岗区检察院、龙岗公安分局六方进行了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将有助于加快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打造“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协同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快捷、更有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相关介绍:

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的国家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点平台,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是市委市政府把深圳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样板区域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的重点工程项目。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