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活动启动 百位居民见证家园变美

2019年04月25日 2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25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期活动正式开启。

50位布吉街道文景社区居民到布吉河支流塘径水两岸参观。

塘径水黑臭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深圳“水污染治理”已进入决战阶段,龙岗区布吉街道以“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理念为指导,全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护水爱水、维护家园的水清岸绿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了提高居民对布吉水污染治理工作的了解度、认可度、参与度,4月25日下午,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首期活动邀请了50位布吉街道文景社区居民到布吉河支流塘径水两岸参观,开诚布公地向居民展示河流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并通过详细讲解、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居民介绍塘径水污染治理工程的工作内容、项目进度以及未来规划等。通过实地走访河流治理项目施工地,居民也更加直观地看到了治水前后的变化,对布吉河未来十分憧憬。

施工单位负责人讲解塘径水综合整治情况。

成果来之不易  居民见证身边河流“焕然一新”

当天下午,带着疑问和期待,十分关注塘径水综合整治的50位文景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了体验日活动中。他们沿着布吉金运路塘径水沿岸,边走边看边听,了解家园身边的河流正在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塘径水黑臭整治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截污管、沿河排放口、新建总口截流、河道请淤等。并对沿河漏排排放口进行完善截流,接入现状污水管网内,改善河道水质。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主要包括巡河路、岸上及绿化修复等。

从浑浊黑臭、淤泥淤积,两岸草木杂乱到水质清澈、渠壁修葺一新,两岸种上了树木青草,鲜花盛开。活动中,居民已然欣喜地感受到了塘径水治水前后肉眼可见的变化,而未来将建沿河人行道的规划更让他们倍感振奋。“河道修好了,河水清了,味道也没有了,感觉很不错!”居民感慨道。河道治理成果来之不易,也需要悉心维护,居民们也表示,“作为河流治理成果的受益者,我们也有一份责任来共同爱护河流,河水清澈、两岸花草。”

居民到现场见证布吉家园变美。

目前,塘径水黑臭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

布吉“一河四水”整治工程进展顺利  成效明显 

据悉,布吉街道总体水环境主要包括“一河四水”,即布吉河及其支流莲花水、水径水、大芬水、塘径水全长约11.89公里的河道,以及全长约265公里的排水管理网。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在布吉街道辖区范围内包括布吉河干流1.77公里、水径水(德兴箱涵段)1.4公里、大芬水2.26公里、塘径水(花卉世界段)0.9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防洪工程、水质改善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

目前,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50610万元,累计完成总形象进度约93.8%。其中布吉河干流完成95%、塘径水完成94.8%、水径水完成94.2%、大芬水完成84.1%。

合影留念。

百位居民看布吉河  用行动支持治水工作

据了解,“布吉治水市民体验日”活动由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得到了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通过邀请布吉辖区“一河四水”沿线居民、商户等到河流两岸等参观,了解布吉治水工作内容,展示治水前后的变化。

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邀请居民到治水一线走一走、看一看,让居民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水污染治理工作,也是布吉“开门治水”工作行动之一。也号召居民理解治水工作的长期性,珍惜水污染治理成果,加入到爱水、护水行动中来,共同维护布吉这个大家庭的自然生态环境。

系列活动共四期。接下来,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大芬社区、木棉湾社区、布吉圩社区以及德兴社区等布吉沿河区域,并邀请更多居民一同看水、献上良策,并积极加入到布吉治水队伍中,用行动支持治水工作,共同维护水清岸绿的布吉美好家园。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