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接种门诊106个 多种疫苗有望同时接种

2019年04月25日 18: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林文婕)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了广泛普及预防接种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国家免疫规划的良好氛围,由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龙岗区平湖街道办、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龙岗区平湖预防保健所,鹅公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鹅公岭社区工作站承办的“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户外宣传活动在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文化广场举行。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甚至消灭感染性疾病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手段,龙岗区大力建设并完善了预防接种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6间预防接种门诊,市民步行或乘车,一般在15分钟内能到达预防接种门诊,这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带来便捷的服务。同时,龙岗区致力于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改善了接种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实施包括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人群免疫接种策略,提供无差别的预防接种服务。

在做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预防接种工作的同时,龙岗区还积极推进重点人群的免疫项目,自2016年至今,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项目已实施了3年,成效显著,有效降低了老年人群流感和肺炎的发病率。

免疫规划历程、预防接种的效果已成效显著。建区以来,龙岗再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降至7%以下,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5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控制目标;白喉、流脑、乙脑、破伤风等传染病控制在极低水平,其中自2000年以后全区无白喉病例报告;近年来通过采取常规免疫、强化免疫、查漏补种、提高首针及时率等综合措施,麻疹的发病率维持在低水平。

另记者获悉,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广东省多种疫苗同时接种指导意见(2019年版)》,龙岗区将实施多种疫苗同时接种工作,即第一类疫苗和已投保基础保险的第二类疫苗以及已投保基础保险的第二类疫苗之间,在不违反国家免疫程序、疫苗说明书等前提下实施同时接种。此举措将减少接种对象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次数,减轻接种对象或其监护人负担。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