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加强交流合作 共谋深圳东部新发展

2019年04月22日 07:51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在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参观学习。

4月19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率党政代表团到坪山区考察学习。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等与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就相关领域规划合作展开交流。两区领导一致表示,龙岗、坪山一家亲,要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共同推动深圳东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成就。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龚祖兵等区几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image.png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学习了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坪山文化聚落等项目。在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听取了该基地发展历程介绍,并实地了解了该基地生物加速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企业进驻等情况。据了解,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成立于2005年,是首批3个国家级基地之一,面积3.2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和生物服务三个行业。基地集聚了15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制药企业3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120余家。近年来,该基地已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

image.png

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参观坪山文化聚落。

在参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时,龙岗区党政代表团认真听取了该项目的规模、定位、设计、未来规划等介绍,并实地考察了该项目在高端商务配套建设上的创新亮点。在坪山文化聚落,龙岗区党政代表团实地参观考察了现已开业的美术馆、图书馆等,并就该项目在推进文化事业跨越发展、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了解。

张勇表示,龙岗、坪山是深圳东部的两个重要中心,同为深圳东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情结,未来还将有更加紧密的联系。接下来,龙岗、坪山要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交流借鉴,寻找新的发展契机;要通力合作,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把制约两区发展的道路交通、轨道建设、区域规划等问题逐一解决,实现两区共同发展,助力深圳东进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陶永欣代表坪山区几套班子和坪山各级干部对龙岗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龙岗区是深圳的排头兵,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坪山区要多向龙岗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和东进战略让两区联系更加紧密,要在产业、交通、医疗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深圳东部建设得更加美好。

他山之石

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成立于2005年,是首批3个国家级基地之一,面积3.2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和生物服务行业。基地集聚了15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制药企业3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120余家。内有世界500强的制药巨头赛诺菲集团旗下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疫苗)、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致君,国内制药龙头企业海普瑞、海滨制药、翰宇药业,国内首批一类新药研发上市企业微芯生物;监护设备龙头企业理邦精密、邦健生物,以及亚能生物(基因芯片)等生物企业113家。

近年来,该基地已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超30%,2017年基地企业实现产值59.38亿元,同比增长54.24%。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坪山区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是坪山区首个集会展、会议、研发中心和酒店于一体的高端商务配套项目,也是探索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建设模式的试点项目。

该项目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作为坪山高新区未来的标志性建筑,将燕子岭公园、坪山河纳入景观进行整体设计,建成后会成为一个独立的全方位生活功能区,也会成为具有坪山特色和现代产城融合形象、生态绿色发展的代表,将更好地服务于全区“一核两轴、一环四带”城市空间结构,给坪山现代服务业、会展业、旅游业、酒店业带来全新景观和驱动力量。

坪山文化聚落

坪山文化聚落位于坪山中心公园西侧,占地面积736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9612平方米,由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文化体验馆、会议中心、书城、影城等场馆组成,建成后将成为集文艺演出、文化阅览、公共艺术展览、文化体验、高端会议等多种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品质推进坪山文化聚落运营管理工作。2017年5月,成功引进国内专业一流的演艺设施运营团队——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以高标准运营管理南区坪山大剧院。2018年8月,引进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对项目北区的展览馆、文化体验馆、会议中心、书城、影院进行社会化运营。由政府运营的图书馆、美术馆,探索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去年11月,历经3个月全国公开遴选,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先生正式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记者 王晶晶 钟致棠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