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温馨提示】龙岗人注意:19-21 日有暴雨到大暴雨!

2019年04月19日 10:15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古人云:山雨欲来风满楼。据深圳气象台发布消息,19日—21日,我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龙岗人做好提前的安全预防准备。

【天气预测】目前,粤北已出现暴雨,粤西沿海已出现强降雨。预计我市18日夜间起降雨频密,19-21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19日凌晨至夜间为降雨最强时段,最大小时雨量可达70-90毫米。过程平均累积雨量12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这次暴雨持续时间长、局地性强、累积雨量多、短时雨强大,并伴有雷暴和8级左右的短时大风。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强降雨时段、雨强与深圳大致相同,过程累积雨量15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

【风险提示】

1、近期持续降雨,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发生城市积涝和地质灾害的风险极高,请继续做好市政工程、建筑工地、低洼易涝区、危险边坡、危房旧屋、隧道涵洞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重点防范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

2、本轮降雨过程短时雨强大,致灾迅速,并伴随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提前做好防御。3、南风造成的暴雨落区和时段是当前预报技术难点,不排除出现日雨量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我台将密切跟踪,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4、暴雨可能对19日早晨上学时段造成严重影响,各街道、部门提前做好广泛预警。

【安全防范】

一、暴雨时安全防范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9、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二、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应急提示】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报送和发布信息,广泛告知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了解掌握台风暴雨灾害的情况,及时接收、发布和上报信息;提前做好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装备方面的充分准备,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有效处置。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