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召开 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

2019年04月19日 08: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左三)参观龙岗智慧中心。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叶玉燕)4月18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带领各区工商联组成的考察团到龙岗调研,并召开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侯海参加会议。

考察团首先参观了龙岗智慧中心,深入了解了龙岗区大数据建设情况。随后,在召开的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上,考察团听取了龙岗区工商联主要工作情况汇报。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区工商联聚焦服务,优化机制,强基扩面,盘活政府、社会、企业资源,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涵养工商联特色吸引力,努力将工商联打造成为企业的情感家园。破解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1+N”的形式推动工商联企业家与部门直接联系,推动各部门端口前移、靠前服务,落实责任,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全面推进行业商协会建设,建立纵横有序、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加强与区民政局沟通协调,形成信息互通、互相协作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行业商协会建设;试行行业商(协)会“退出”机制,对个别软弱涣散、管理混乱、基本“停摆”的行业商(协)会进行整顿甚至注销;重点组建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补齐龙岗区高新技术类社会组织欠缺的短板;积极推动商(协)会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协助做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探索建设智慧服务平台,建立一个信息无缝对接、供需自动匹配、政策打包推送、政企互动畅顺的“智慧工商联”AAP服务平台,提升工作效能。坚持需求导向和“不折腾”原则,搭建平台,多渠道盘活政府、社会、企业资源,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寻求服务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助推企业发展。

蔡立对龙岗区工商联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工商联作为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全市各级工商联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坚持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左右互动,与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作,发挥基层工商联和广大商协会作用,形成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团结在党的周围,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帮助参与监督落实惠企政策,并以“直联制度”为抓手,把握工作方向和原则,上下合力,让工商联工作形成规模、品牌和特色。

侯海表示,龙岗区工商联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工商联的支持和指导。近年来,龙岗区围绕产业大区的具体实际,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大力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区各部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破解服务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努力做到政策更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在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方式等方面努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龙岗区将继续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从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为工商联履职创造条件。

会上,各区工商联、龙岗区工信局和科创局还就服务企业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