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市首个区级医院建设标准龙岗造

2019年04月17日 08:26 来源:晶报

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科工程项目效果图

4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印发《龙岗区公立医院建设标准提升指引(2019年版)》(以下简称《龙标》),与2016版《深圳市医院建设标准指引》(以下简称《深标》)相比,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也是继2018年5月在教育领域出台《龙岗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后,龙岗区在建设工程标准提升上的又一重要成果。作为深圳全市首个区级医院建设标准,《龙标》提出打造符合龙岗区“深圳东部中心”定位的高水平医疗基础设施。

在保障医院品质的前提下,《龙标》一方面将《深标》对绿地率的要求调整为建筑绿化率不低于30%,释放更多土地建设功能用房;另一方面调整《深标》相关容积率的指标限制,选择结合具体医院建设实际情况和规划要求适当提高医院项目建设用地的容积率,通过开发立体空间、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有效增加医疗服务空间供给。

在医院床位供给这一衡量医院服务能力核心指标上,《龙标》规定的综合医院诊床比为3-5人次/床,在《深标》基础上下调了2个单位,七项基本设施用房床均建筑面积在《深标》基础上提高5-20㎡/床,意味着服务同样的人口,龙岗医院床位将更多,更“宽敞”。此外,《龙标》增加了医疗工艺设计章节,医院设计更具系统性、专业性和前瞻性。

《龙标》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理念,在医疗建筑中合理引入商店、咖啡店、花店、茶室等非医疗空间和辅助服务功能,打破医院与城市的边界感,创造具有亲和力的环境。同时,积极采用垂直绿化、架空绿化和屋顶绿化等措施提高绿化水平,确保建筑绿化率不低于30%。未来,龙岗所有医院都将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国家二星级或深圳银级及以上标准。(记者 萧宇 通讯员 刘敬/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