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九大领域攻坚 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阵地战

2019年04月16日 07:52 来源:晶报

龙城街道是龙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

龙城打造义工服务特色品牌。

“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是一项必须完成、不讲条件、没有退路的政治任务。龙城作为龙岗区的中心城区,既是全区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又是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

昨日下午,龙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近日龙岗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召开2019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会议,对接下来的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要求,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对照标准,增强信心,打好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翻身仗贡献龙城力量。

策划:余秋婵 统筹:斯培森

采写:晶报记者 梁睿 通讯员 郑文标

“四个坚持”原则

发现问题 坚决整改

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整体素质的综合考量,每一次测评都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深度“体检”。

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龙城街道制定了《2019年龙城街道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方案》,并提出“四个坚持”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级文明办反馈的问题意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的创建标准,不折不扣抓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决防止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

坚持精准发力。加强分析研判,聚焦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水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突出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深入实施环境、秩序“双提升”行动,着力攻坚突破,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围绕整改态度坚不坚决、整改进程到不到位、整改效果明不明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督查,准确问诊把脉,及时督促检查,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对测评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找出病灶,通过交叉检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

九大领域攻坚

努力补齐城市文明建设短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只是宣传文明部门的事,也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一阵风’。”围绕城市公共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龙城街道今年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文明秩序、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窗口行业服务、市民文明素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负面清单”九大整改攻坚行动,通过不断美化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交通秩序、改善窗口服务,努力补齐城市文明建设短板。

“我们一要对标一流、对标先进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握进度,抓整改、补短板、治痛点、破瓶颈,深入实施城中村、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及园林绿化、景观照明、环卫设施、道路品质、沿街立面提升攻坚行动,不断提升龙城城区文明程度和城区品质,给辖区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龙城先后7个月及全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均获第一,被市城管局赋予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在此基础上,龙城针对市容环境卫生,提出了进一步的整改攻坚行动:将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集贸)市场、公共广场、公交车站、街道、社区、小区、主干道、商业大街等重点场所的精细化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清除路面及绿化带、立交桥底、涵洞等垃圾;深度清洁人行道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确保地面干净见本色;全面推进“里子”工程,完成全街道所有城中村“净化”整治;加强城中村内雨污管网建设,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清理整治“六乱”行为;全面提高公厕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增强居民价值认同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龙城街道以“文明长廊”示范点等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积极推荐“感动龙岗”“爱心人物、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年度推动者”等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逐步建立龙城文明荣誉体系。

今年,龙城将通过市民文明素养整改攻坚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改攻坚行动等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和价值引导,增强居民价值认同。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分别在社区、学校、窗口单位广泛张贴展示。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提升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和文化素养。举办新市民培训班,免费为新市民提供文明素养和城市融入培训服务;加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宣传,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开展清明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改善公共秩序

近年来,龙城街道借助文明促进会作用,将辖区各种文明社团整合起来,打造义工服务特色品牌,探索出大型高端赛(演)事活动文明保障工作机制。

今年,龙城将通过文明秩序整改攻坚引导市民文明观赛、文明观看演出、文明游园、文明餐饮、文明乘坐电梯。加强室内禁烟宣传和执法行动,不断改善公共场所秩序。加强社区文明建设,引导居民识别粗俗、告别陋习,培养文明守序意识,自觉杜绝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遛狗者不牵狗绳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志愿服务整改攻坚行动。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确保重点场所志愿服务全覆盖。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强化社区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活动。针对性开展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引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共同营造文明风尚。

“行走龙城”

直面“负面清单”

一直以来,龙城街道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街道主要领导每周定期“行走龙城”,不定期利用外出参加公务的路上时间进行“行走”,以问题为导向,把强基础,补短板,促整改作为工作动力。“要多行走、多发现问题,养成‘用双脚丈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度’的习惯,积极探索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加强沟通汇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韦锋要求。

今年,龙城拟通过“负面清单”整改攻坚行动,以“行走龙城”的方式解决城市公共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整治提升行动。把党支部全面建到攻坚一线,打好全面“消黑”战役,实现爱联河、回龙河龙城段上报黑臭水体全部消黑,完成16处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正本清源项目80个以上;深入开展“散乱污危”企业和面源污染整治,推进“清四乱”及“五清”工作;从严整治河湖管理范围乱占乱建行为。强力推进治水提质攻坚战。

今年,龙城街道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发力,突出抓好主干道、学校周边、集贸市场等区域的食品安全整治,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行为。加强餐饮店监管,重点查处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不落实,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等行为。组织开展桶装水、肉制品、水产品、酒类、农产品等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瘦肉精、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等违法行为。开展药品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非法添加、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及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