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戴斌:治水施工要突出“安全、质量、速度”

2019年04月15日 10:22 来源:深圳侨报

“水污染治理工作要切实围绕‘安全、质量、速度’6个字来开展。”4月12日下午,龙岗区区长戴斌率队到水径水、大芬水等地实地调研布吉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时强调,相关部门、街道和施工单位要设立应急反应机制,加紧施工的同时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保障,又快又好地完成各项水污染治理工作。

布吉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地处布吉、吉华街道,位于深圳河湾流域水系的上游,总整治长度12.49公里。当日,戴斌一行首先来到水径水厦深高铁箱涵清淤工程施工现场调研。该工程位于水径水吉华路旁厦深高铁桥下,属于水径水河道的咽喉地带,附近上游的几个支流排污及河水都汇集到此处,暗涵内因常年淤积,对水质造成一定的黑臭影响。为此,相关部门联合施工单位对此处开展暗涵清淤。该暗涵为两孔箱函,左右孔各177米长,目前已完成左侧箱涵清淤,保证了水流畅通。该工程属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场地设置了通风系统、安全照明系统、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通讯措施、防毒防护用品,并在现场悬挂安全警示标识,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实行“先通风、后检测”,检测合格后经过批准方可进入作业,以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暗涵清淤工作顺利完成。近日暴雨天气来袭,吉华街道提前作出应急防范措施;此外,暴雨天气下全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全部停工,保证施工人员安全。

“水务工程既要保证质量,也要考虑速度,更要保障安全,要围绕这六个字开展施工。”戴斌在调研现场指出,相关部门、街道和施工单位平时就要把安全工夫做足,仔细分析已有事故案例,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制定快速响应机制。下一步,区应急和水务部门要联合起来对箱涵施工等有限空间作业出台安全指引,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在大芬水木棉湾段,戴斌一行沿着正在施工的河道整治工程行走,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展。大芬水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河长2.26千米,目前7处作业点已进场施工。其中黑臭治理已于2018年11月底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复查整改。

戴斌在行走中发现大芬水河道边的泄水孔数量较少、形状较小,当场要求施工单位开展整改,改泄水小孔为面积较大的排水篦子,防止堵塞的同时加大岸上雨水的排水量。同时,责令其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做好整个流域整治工程的再次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产生内涝。此外,戴斌要求相关部门邀请专家对河道沿线的建筑开展安全鉴定工作,确保居民居住安全。戴斌还要求布吉街道对辖区正本清源工程进行查漏补缺,使其切实发挥作用,维护好水污染治理的整治成果。

当天,戴斌一行还前往布吉河粤宝路段进行了水污染治理检查工作。(记者 姚兰)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