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增值税改革落地 龙岗一企业一年增值税可少缴450万元

2019年04月10日 1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9日,深圳南洋货仓有限公司出租办公场地给购买方,并开具出税率为9%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深圳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许统泽)“去年制造业企业适用的税率就由17%下降到了16%,今年直接降到13%。我们初步核算了一下,4月份我们公司大约能少缴增值税50万元。累计算下来,全年少缴的增值税有可能达到450万。伴随着增值税税率下降而降低的附加税也将同步减少,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净现金流量。”4月8日,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洛桦喜滋滋地算了这么一笔账。

4月1日,增值税率新政正式实施,龙岗区全面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在龙岗的落地,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税率下调企业减税降费感受明显

科达利是一家专注汽车零配件、电池配件、五金件的生产、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在本次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同时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类似科达利这样的制造业受益最明显。

“增值税税率降低给企业全产业链的生产都带来了现金流量方面的福音,能够一定程度降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采购成本。”该公司财务人员李洛桦表示。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乐源实业主要从事儿童智能产品研发,拥有广工大机器人联合研发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等多项资质,是本次减税降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近两年来接二连三的减税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该企业财务总监赖志峰表示。他给一笔账: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乐源实业按照16%的税率实际缴纳增值税款277万元。如果按照13%的税率初步测算,则只需要缴纳增值税款225万元,减少52万元,税负下降近18.75%。

“从我们跟踪辅导的几家企业的反馈来看,科达利等企业是此次增值税改革中各行业的缩影,现行税率的直接下调带来的受益面很大。”龙岗区税务局龙岗税务所业务骨干陈若丹说。

介绍减税降费。(通讯员 林艺璇 摄)

加计抵减实现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为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此次增值税改革出台了“加计抵减”的新政策。涉及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等行业6%的税率虽然不变,但通过加计抵减政策,这部分行业也能够享受到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的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小姐说:“我们从事的是服务业,主要依靠的是人工,材料进项比较少。参加完税务局的培训后我们了解到,只要我们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期间提供上述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下个月申报时我们就可以适用加计抵减政策了,这对减轻税费负担、节约经营成本有直接作用。”

据介绍,近一年绿清集团月平均销售额约2700万,可抵扣进项税额月均21.67万,若按照近一年的平均值测算,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后,绿清集团每年可减少缴纳增值税税款20余万。刘小姐表示:“我们节省下来的资金可用于购买设备,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区分公司每月申报收入约2.4亿元,其中基础电信业务约占30%,增值电信业务约占60%。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基础电信增值税税率直接下调,企业税负明显下降。增值电信业务虽然维持税率不变,但可以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实现了税负只降不升。企业表示,税负的整体降低,有助于企业拓展业务,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收费标准,使消费者享受到减税降费改革红利。


4月9日,横岗税务所、第四税务所联合到大运软件小镇开展减税降费宣讲会。(通讯员 林艺璇 摄 ) 

“吃透”政策确保减税红利应享尽享

4月8日中午,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所属的龙岗税务所副所长张榕,在匆匆吃完午餐后又和同事们一起在会议室集中学习减税降费最新政策。近日以来,“午间半小时”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已经成为张榕和同事们工作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

张榕说,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力度更大、涉及的面更宽,比如加计抵减政策新颖、计算较为复杂,为了保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能够及时获益,税务部门利用休息时间强化内部学习培训外,还积极打通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开展纳税人培训,扩大政策辅导覆盖面。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龙岗区税务局已经围绕减税降费开展培训94场次,面对面培训纳税人36827户次。

为确保辖区内企业顺利拿到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近期以来在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新政宣传培训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强化实操培训、数据筛查与跟踪问效等一系列举措,强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如借助加强数据质量筛选和效应分析手段,按日筛查纳税人申报数据,逐户核实、通知纳税人修正,确保政策应享尽享。4月首周,仅龙岗区税务局龙岗税务所就已经完成6批84户纳税人的数据核实,并选定2户企业作为跟踪样本。

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税务局将坚决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实而又实抓执行、细而又细抓效果,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减税降费的红利落实好,让广大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