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启动“我当调解员”活动 570余名处级干部将深入基层一线

2019年04月09日 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邸继勇 通讯员王宇)近日,龙岗区全面启动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在为期5个月的时间内,全区57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将下沉到11个街道111个社区,开展“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以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实地深入社区人民调解工作一线。

这是继2018年龙岗区开展“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后的又一项基层工作提升措施。该区领导干部将走进群众当中,听取群众对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发现社会管理中的难点痛点,推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让龙岗的社会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据悉,龙岗区此次“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以“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创新方法、统筹推进”为原则,旨在贯彻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树立牢固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展创新。

活动期间,全区57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将深入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完成“三个一”的实地体验工作:

了解调解工作,组织一次调研。对体验挂点的社区治理、矛盾纠纷和人民调解工作等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深入基层走访,开展一次排查。深入社区、企业和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区域进行拉网式走访摸排,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重点排查涉及民生的家庭、邻里、物业管理和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及时化解矛盾,调结一宗纠纷。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具体案件的调解,实地体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协议。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实干担当,主动解决社会矛盾,严于律己、严格要求,把体验内容摸清,把体验任务完成,把基层问题摸透,把意见建议提好,确保“我当调解员”体验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