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造“文明型街道” 建立龙城文明荣誉体系

2019年04月04日 08:22 来源:深圳晚报

▲李国标发表感言。

▲龙城街道青山绿水离不开义工无私奉献。

▲东部公交司机汤集华与车上其他乘客协力急救突发病乘客(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文明龙城景观蓝图。

▲龙城义工助力文明出行。本版图片除受访者供图外均由龙城街道供图

长期以来,龙岗区龙城街道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街道文明水平,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素养。特别是在2017年11月17日成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目前深圳的全国文明单位中唯一一家原特区外的街道后,打造“文明型街道”,建立龙城文明荣誉体系更是该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在龙城街道各部门的努力下,过去的三月中,象征着龙城荣誉的精神文明之花在这方热土绽放,在这份绚烂多姿的风采中,不仅有着龙城“工匠精神”最美写照的李国标成为感动十大龙岗人物之一,还涌现出公交司机车上急救突发病人获点赞的好人好事,这两朵文明之花,也正是龙城街道推进文明的缩影。

有着龙城“工匠精神”最美写照的李国标是怎样的人?公交车上乘客突发疾病后,司乘协力如何在四分钟送至医院急救?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

1

身残志坚自立自强

李国标故事感动龙岗

3月21日下午,龙岗区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风采展示活动举行。10位感动龙岗人物获得者一一发表感言,来自龙城街道辖区“特美工坊”副理事长李国标便是其中一位。李国标成为感动龙岗人物,无疑是龙城“工匠精神”的最美写照。

早在去年,龙城街道就提出要努力打造深具龙城特色的“特美工匠”,成就“特美工匠”榜样的力量,让“工匠精神”在辖区内发扬光大。此次,李国标获此殊荣,也是上级对龙城“工匠精神”的大力肯定。

去年,“特美工坊”荣获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入围奖;另一“特美工匠”周克林参加广东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特奥乒乓球项目荣获冠军;在全市残疾人声乐器乐大赛中,龙城街道职康中心“梦飞龙城”乐队(由“特美工匠”组成)荣获第三名。

李国标是龙城街道职康中心的一名会员。2006年以前,他是一名在汽车运输业小有成就的老板。44岁那年,因两次中风,他不但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欠债十几万元,还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2008年,李国标来到龙城街道职康中心做康复训练,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下,他实现了行动自如,生活完全自理。不服输、不甘于现状的他暗下决心:“再努力一把,找个事做,争取早日把丢失的生活找回来!”2013年7月,龙城街道职康中心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就业一人,幸福一家”的残疾人家庭就业帮扶援助计划,克服技术、经费、人员方面的层层困难,龙城街道职康中心在全市率先举办了残疾人景泰蓝珐琅画职业技能培训班,并请来专业的珐琅画老师进行指导。面对繁杂的珐琅画掐丝工艺,李国标曾犹豫过,担心自己的身体不方便,也怕辜负了工作人员的信任。在龙城街道职康中心负责人刘惠青的耐心劝说和鼓励下,他鼓起了勇气。

“描图、掐丝、点蓝、风干、抛光、打磨……掐丝工艺共分为16道工序,其中最难学的是点蓝。”李国标说,从运输业到美术,完全是跨界学习。早期,李国标先用笔记本一项项记下老师的讲课内容,回到家后开始自己动手摸索、学习,并专门到惠州拜访名师学习点蓝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勤学苦练,李国标不仅熟练掌握了景泰蓝珐琅画的主要制作工序、工艺,还牵头成立了全市第一家职康民非企“特美工坊”,并成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2013年7月以来,李国标带领的龙城街道职康中心景泰蓝珐琅画制作团队,创作、展售作品300余幅,义卖收入30多万元,人均月增收入2000至4000多元。他的事迹鼓舞了身边更多残疾人走进龙城街道职康中心,参与到职康残疾人就业辅助性工作中,并通过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景泰蓝珐琅画,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

李国标从小酷爱音乐。2014年,龙城街道职康中心为进一步提升会员的文化修养和生活质量,组织成立了“梦飞龙城”民乐团,每周聘请专业老师来上课。在老师教授扬琴的时候,他被这美妙的琴声吸引了,成为了听课最认真、最用心的学员。一期培训下来,他的音乐梦想再次被唤醒。“老师,这个声音太好听了!能不能让我试试?”不过,中风给他留下了左侧肢体偏瘫后遗症,严重限制了他手部活动的能力。而扬琴是用两只手配合弹奏的打击乐器,对他而言难度非常大,但培训老师被他的诚意打动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经过不断实践摸索,发现将两根琴竹绑在右手食指和中指上,就能较好地演奏扬琴。刚开始练习时间一长,手指就会酸痛肿胀,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他已经能够熟练地弹奏《梁祝》《喜洋洋》等几十首民乐经典曲目。据悉,龙城街道正在努力推荐他上央视“黄金100秒”栏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扬琴达人李国标”,学习他这种超乎常人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国标还热爱体育运动,在铅球、门球等体育运动中他多次获得名次,他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精神诠释了一位珐琅画艺人的执着工匠追求,也深深感染着身边每一位朋友。用龙城街道职康中心负责人刘惠青的话说就是:“标哥是我们身边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多舛的命运,压不倒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灵魂;多彩的生活,永远留给刻苦钻研、乐观向上的人。在发表感言时,李国标由衷说道:“龙城街道职康中心是一个让我完成梦想的地方,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一个‘画家’或‘音乐家’,但是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虽然残疾了,但是我的生活一样很精彩!”

2

车上乘客突然发病

司机乘客协力4分钟急送医院

公交车行驶途中突然有乘客抽搐发病昏迷不醒,你会怎么做?近日,在东部公交M230线上,就发生了这样一幕,在司机和乘客的合力帮助下,公交车4分钟就开进了医院,病人也得到了及时救助。

3月1日18时18分,东部公交七公司四车队司机汤集华驾驶M230线公交车行驶到龙城街道龙岗妇儿中心站时,突然听见车厢内一阵嘈杂,他减慢车速,从后视镜看见一位坐在靠近前门的50多岁的女乘客突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四肢也伸直僵硬起来,周边5名乘客发现后立刻围了上来合力救助,有人掐人中,有人递纸巾,还有人准备拨打120急救电话。

“前面就是龙岗区人民医院,不要打急救电话了,节约时间,我直接送过去!”汤集华大声指挥热心乘客将发病女子平躺放在地面,他根据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保持镇定,一路鸣笛未停站。妇儿中心站至龙岗区人民医院有3站路程,这趟承载着救人重任的公交车仅用了4分多钟就径直开到了医院的急诊科门前。随着医护人员和保安员将发病乘客抬上担架,一车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我还要留下来跟踪后续情况,现在就安排大家转车。”将人送进急诊室后,汤集华对车上20多名乘客说。大家却纷纷表示理解,自行乘车离去。

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女乘客终于苏醒,意识却还不清醒。守护在一旁的汤集华帮助她把手机打开,联系到了其在龙岗一家工厂上班的丈夫,直至家属三个小时后赶来时,汤集华才放心离开。

“感谢像汤师傅这样的热心肠人。”事情发生后不久,东部公交七公司四车队收到病人家属写的感谢信。汤集华笑着说:“我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何时何地见到乘客有难,我和我的同事们都一定会尽力出手帮助的。”

3

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型街道”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一直以来,在这个属于深圳“东进战略”中央核心区、龙岗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中的东核街道,龙城街道有着深厚的文明底蕴、广泛的文明团体、强大的文明力量。从2012年起,乘着深圳大运会东风,龙城街道以其丰厚的底蕴开启“文明型街道”创建之路;2014年,成功捧回“广东省文明单位”金色招牌;2016年,在国内首推“文明美德信用云”,日行一善树立社会新风尚;2017年,成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目前深圳的全国文明单位中唯一一家原特区外的街道;2018年,涌现一批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获6项“国家级”的奖项……近7年来,龙城街道先后获得640多项各级荣誉。

实际上,在李国标获得感动龙岗十大人物的背后,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也与街道努力打造深具龙城特色的“特美工匠”分不开。其中,由街道引导而组建的“梦飞龙城”民乐团,突出才艺引导式康复,通过发掘残疾人不同的音乐才能,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残疾人艺术队伍。街道还定期为乐团聘请专业老师教学,开展古筝、二胡等乐器和自闭症儿童钢琴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培育出多位优秀学员,例如李国标能够单手两根手指弹扬琴,“儿童孤独症”患者吴铭锋可以无谱弹钢琴,精神障碍患者张连浩成了“古筝、书法、乒乓球”三栖多面手。截至目前,“梦飞龙城”民乐团参加各类演出50余场,实现经济收益6万元。

其次,在街道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康乐共融”特殊球队组建,突出体育引导式康复。街道残联从残疾人实际需求出发,发展体育特长队伍,全面掌握辖区持证残疾人体育特长、爱好等个性化数据,并进行分类,聘请专业老师或征集志愿者义务教学。目前已组建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每队11人;聘请专业老师每周开展两到三次专业培训。下一步,计划通过走进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友谊赛,“以球会友”,拓宽残疾人的社交渠道、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不仅如此,龙城街道还在积极探索“高校”+“社区”智慧助残模式。龙城街道残疾人联合会充分借助深圳国际大学园高端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在校大学生智力资源,加快推进产学融合,提升“特美工坊”珐琅画艺术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向“智慧助残”方向发展。2017年12月,“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深圳市残联、龙岗区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并给予高度评价,为辖区青少年、大学生朋友参与体验式助残提供了平台。2018年,共开展大学生体验式助残活动20多批次,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次。

此外,龙城街道还积极打造线上智慧助残服务平台。龙城街道率先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推广“义助”微信信息服务平台,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残疾人政策,了解街道残联最新工作动态和最新就业招聘信息,为残疾人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便利。目前,该平台提供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助残日等11项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平台浏览量达60420次。

另外,龙城街道积极举办“最美龙城人”活动,推荐先进典型参评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活动。龙城街道还成功推荐了“爱心人物、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年度推动者”,参加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典型”评选活动,展现龙城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逐步建立龙城文明荣誉体系。

策划:余秋婵

统筹:斯培森

文字:张家传宣文霞连振庭高向荣黄枫晴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