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推行节地生态葬 最高可领取6000元补贴

2019年03月28日 10: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龙山永久墓园花葬、树葬区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 员杨结彩)春和景明,清明将至。3月27日下午,记者从龙岗区民政局殡葬所了解到,今年龙岗区清明祭扫高峰预计为3月30日、31日,4月5日-7日。据悉,龙岗区积极倡导市民通过鲜花拜祭、网上拜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来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提升清明文化的内涵品质;同时,还积极倡导绿色文明殡葬理念,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步转变市民对待生命归宿的态度,推行绿色环保的节地生态葬。

据了解,节地生态葬式包括采用海葬和通过撒散、深埋等不保留骨灰、不留标识、不单独留名的草坪葬、树葬等葬法。目前,龙岗区有平湖街道福泽园公墓、南湾街道恩德圣地陵园、园山街道怀亲堂、坪地街道宝岭墓园、龙山永久墓园等5个墓园,每个墓园均设有节地生态安葬设施。


园山街道怀亲堂树葬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基础上,根据深圳去年10月1日施行的《深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龙岗区在今年1月1日起施行《龙岗节地生态安葬补助办法》,对参加深圳市和龙岗区统一组织的节地生态安葬的龙岗区户籍居民,可给予1000-3000元奖励和3000元补助,最高可以领取6000元。

“推行节地生态葬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节约和保护土地资源。”据龙岗区民政局殡葬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龙岗节地生态葬尚处于起步阶段,全区各墓园正在逐渐完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接下来,龙岗区将全力打造辖区节地生态葬示范点,并建立更多宣传渠道,让更多人知道生态葬奖补政策,并选择惠民、节约、文明的生态葬式。

节地生态安葬知多D:

海葬:把骨灰撒入大海之中,是一种生命的转化和轮回;

树葬:占用土地面积小,而且通过郁郁葱葱的树木可使逝者的生命精神长存,非常有意义;

壁葬:可安置几十乃至几百个骨灰盒,存放量极大,节约土地;

花坛葬:改变了传统公墓死板、无生机的形式,用花坛代替墓穴,逝者在美丽的鲜花下安息;

草坪葬:变立碑为卧碑,墓型结构精致小巧,占地面积大大减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