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建设9大系统 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2019年03月27日 19: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万先海)“垃圾不落地,龙岗更美丽;垃圾分类好,生活质量高。”为了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每一位市民的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龙岗区加快建设9大系统,在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全链条协同、全民参与的目标,打造垃圾分类工作的“龙岗模式”。

建设完善果蔬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加快推进辖区农贸市场、农批市场、大型商超开展果蔬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果蔬垃圾收运处理企业,督促商户分类投放果蔬垃圾,果蔬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果蔬垃圾经营企业收运处理。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农批市场、大型商超果蔬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分流处理量达到100吨/日以上,到2020年,果蔬垃圾处理能力提升至130吨/日。

建设完善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完善单独或与餐厨垃圾协同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在全区住宅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为住宅区配备完善的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包括厨余分类桶、洗手池、语音提示设备等设施),配备专人开展督导工作,并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2019年底前,全区住宅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全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达到340吨/日以上。

建设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加快推进辖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产能扩容建设,加强日常运营监管。依法查处以餐厨垃圾为原料进行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用油脂的违法行为。倡导“源头减量,文明餐桌”。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的食堂以及餐饮企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全区餐厨垃圾(含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达到298吨/日以上。

建设完善废旧织物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在辖区住宅区规范设置废旧织物智能回收箱,加强废旧织物回收监管,提高收运处理效率。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物业住宅区废旧织物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建设完善废旧家具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以住宅区或社区为单位设置废旧家具集中投放点,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废旧家具运输处理企业,向社会公布投放指引及预约清运方式。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废旧家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70%,分流处理量达到240吨/日以上。

建设完善绿化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在区属市政公园、郊野公园、社区公园、旅游景区、道路和住宅区开展绿化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市政公园、郊野公园、社区公园、旅游景区、道路、小区产生的绿化垃圾由产生单位自行运往绿化垃圾处理点综合处理,资源化利用。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绿化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分流处理量达到70吨/日以上。

建设完善年花年桔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每年年初制定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工作方案,依托废旧家具投放点,实行定点投放、预约清运、资源利用处理。2019年3月底前,实现全区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花年桔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建设完善玻金塑纸收运处理系统

在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推进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分类收集容器规范设置,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收运处理企业,向物业管理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预约或巡回收运服务。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玻金塑纸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建设完善有害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在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进废弃电池、废弃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专用回收容器规范设置,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分类进行收运处理。2019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废弃电池、废弃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