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出炉 龙岗将加强民生领域的监督

2019年03月25日 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人大代表议事会活动,让市民充分表达民意诉求,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沟通民意的重要平台。

为养老立法,为物业管理立法,为垃圾分类立法……今年安排审议10项立法项目;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询问“四个千亿”政策执行情况,探索建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制度……各种人大监督方式打出组合拳。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近日出炉。细看这份人大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1+10+10”工作部署,以一个个新举措、新突破、新探索,推动深圳民主与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今年人大工作的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以“十个坚持”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权,推进和保障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当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如何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如何为大湾区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是人大立法的重点之一。称为前海“基本法”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修改)》列入今年的重点立法调研项目。该条例于2011年实施以来,使得前海这片“特区中的特区”有了法治保障。当前,前海已成为广东自贸区的一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之一,前海需要将已经进行探索、证明行之有效的创新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予以固定,同时修改完善条例中与当前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用立法引领前海新时代改革发展。

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的立法项目还有很多。大湾区建设,有着天然的海洋属性。为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域的合理开发使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与保护条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立法调研项目中。

粤港澳大湾区要在时空上真正融为一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首要的一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部分在深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视察深中通道和莲塘口岸工程等建设情况,推进大湾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围绕推进大湾区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多次专题调研活动。比如,开展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推进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开展创新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专题调研等。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根据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安排3项继续审议立法项目,7项新提交审议立法项目。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通过立法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是今年人大立法的一个鲜明特点。

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将在年内提请审议。随着早期来深圳经济特区创业的“拓荒牛”成批退休、随迁老人持续增多,年轻的深圳也开始面临老龄化问题。当前全市常住人口中约有90万老年人,加上来深与子女生活的老人,实际老人数量超过百万。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的制定,旨在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垃圾围城”是许多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高度聚集过程中遇到过的或正在面对的共性问题。过去10多年间,深圳每年的垃圾产生量以6%左右的速度增加,目前年产生垃圾量已超过700万吨。结合特区实际,通过立法对垃圾投放制度重新设计,推动垃圾减量分类,《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今年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制定新法的同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修改多项法规,包括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我市167项现行有效法规在“体检”的基础上,进行技术修改,保证法规的整体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普法作为重要工作之一。重要法规出台时,要通过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坚持法规条文公布和法规内容宣传同步。

专题询问“四个千亿”扶持政策

去年,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四个千亿”扶持政策——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这项政策执行得如何,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听取相关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展开专题询问。

污水管网建设是深圳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规划,我市“十三五”期间要补齐近6000公里污水管网缺口,这项任务能否按计划完成?施工质量如何保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另一项专题询问将聚焦于此。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上述两项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助力我市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上述任务,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视察我市环境园建设情况,推动城市三大垃圾处理设施如期建成;听取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听取和审议我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升原始创新动力;听取和审议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推动构建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发展环境;听取和审议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听取和审议深圳质量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两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事项作出决定。一项事关养老,将就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决定;一项事关环保,将就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作出决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去年,我国首部食品安全监督专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正式实施。这部法规从“一审”到颁布实施历时两年多,是人大主导立法和精细化立法的直接体现。实施一年来,条例有没有执行到位?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医疗、教育、住房……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在调研视察中重点安排的专题。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我市中医药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听取和审议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全市民办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视察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确保惠及更多市民群众;听取和审议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家底”

今年,人大对“钱袋子”的监督将更加有力。政府投资项目是政府花钱的“大头”,为做好这项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挑选5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全过程跟踪监督,推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室建设,实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推动各区人大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数据库。

在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的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促进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去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去年底,市委出台了《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完善国资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推动将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情况纳入报告内容,提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水平。

在市级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在有条件的区推进该项制度。根据安排,年内将率先在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六个行政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至2020年实现该项制度在全市各区全覆盖。这项制度的建立,国有资产账单公开将成为我市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之一,要向人民交出一份“完整账”和“明白账”。

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

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条例》的相关实施工作,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全员书面述职和评议,每年抽取20%人大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并进行评议。

据介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是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人大常委会评议。此项探索将人大的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结合起来,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履职,勤政为民。

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要“回头看”

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为民代言重要方式。代表年年提建议,但本届以来所提建议如今办理情况究竟如何?当年答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现在办成了没有?当年答复“暂时因条件未成熟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是否已经具备解决条件并积极着手解决了呢?承诺的事项最终兑现了没有?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优化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考核办法,全面梳理本届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本届人大以来的重点建议和部分代表建议的后续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加强对答复为“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一批代表持续反映多年的突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满意率”高不等于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也高。以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形式实行跨年度跟踪督办,将有利于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重答复、轻办理”的问题,有效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使代表做到“真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工作

(一)十项立法项目

继续审议

1.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初次审议

1.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与保护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

4.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改)

5.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改)

6.深圳经济特区档案与文件收集利用条例(修改)

7.对167项现行有效法规的技术性修改

(二)两项执法检查

1.开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

2.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

(三)两项专题询问

1.结合听取和审议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2.结合听取和审议我市污水管网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四)七项专题调研

1.开展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推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

2.开展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专题调研

3.开展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我市原始创新能力专题调研

4.开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5.开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调研

6.开展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专题调研

7.开展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

(五)代表视察重点项目

1.视察深中通道建设情况

2.视察我市断头路建设进展情况

3.视察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

4.视察我市三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5.视察我市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6.视察我市污水管网建设情况

7.视察莲塘口岸工程等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

我市各区人大今年重点工作一览

福田区:每季度举办人大代表论坛

去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在华强北举办了首场人大代表论坛,通过搭建代表、政府、商家多方交流平台,聚焦热点,集思广益,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区人大将进一步深化该项工作,由各街道人大工委牵头,每季度定期举办人大代表论坛,形成新的基层人大工作品牌。

罗湖区:推进莲塘口岸配套设施完善

莲塘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工程,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此前组织的调研显示,由于规划存在不足,口岸开通后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今年,区人大将推动延芳路部队闲置用地征收利用来拓宽延芳路为突破口,助力莲塘口岸建设,确保口岸按时开通、安全高效运营。

南山区:探索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

今年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开展对该区的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加强法官检察官任命后的跟踪监督,进一步提高法官检察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盐田区: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向人大报告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今年,盐田区人大将推动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运作机制,建立“权力清单”,固化工作流程,明确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范围和行使程序。

宝安区:深入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

从2017年开始,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工作。去年,副区长、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两院”副院长和副检察长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履职情况,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评议,形成113项评议意见。在此基础上,宝安区人大今年还将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强化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龙岗区:加强民生领域的监督

加强民生领域的监督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区人大将跟踪建议和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推动区内重点区域的学校建设,解决学位紧缺难题,继续助力新时代龙岗教育发展;加强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建设、文体事业等工作监督,认真组织视察调研,推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继续跟踪督办水污染防治重点建议,确保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目标的完成。

龙华区:民生实事年终要评议打分

为推动民生实事的落地,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抓两项工作。一是做好民生实事评议,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0件132项民生实事中,选取若干群众最关心的热点民生项目,全过程参与监督,并进行年终评议打分,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二是支持代表参与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评审,使民生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坪山区:探索建立社区联络站建设标准化体系

坪山区在2017年全市率先实现“一社区一联络站”。在此基础上,今年坪山区将建立社区联络站标准化体系。根据该区人大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的《坪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不仅联络站的硬件软件建设标准都具体细化,还量化联络站活动开展次数,规定每名代表每年参加联络站各项活动不少于4次,每年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不少于2次。

光明区: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人大

今年,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开发建设“光明人大云上代表服务之家”APP,创新基层人大工作方式,搭建起政府职能部门与社区的联系平台、人大代表议事平台、为民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矛盾纠纷调解平台。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人大,实现管理代表网络化,联络服务工作信息化,便民服务扁平化。

大鹏新区:强化人大代表阵地建设

目前大鹏新区三个办事处均成立了人大工委,建成社区联络站7个,样板站3个。今年新区将继续高标准推进样板站建设。( 记者 李舒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