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南岭玩具厂破产清算案进入财产处置阶段 首次债权人会议举行

2019年03月22日 1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3月21日上午,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龙岗法院顺利举行。

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3月21日上午,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岭玩具厂”)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龙岗法院顺利举行。会议由龙岗法院“执转破”合议庭主持,有管理人团队、南岭玩具厂职工代表及125家债权人参加。会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议程,取得了预期效果,意味着该案由前期调查准备阶段正式进入了财产处置阶段。

案件原委:

南岭玩具厂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各类玩具制品的大型外商独资企业,一度拥有员工4000多人,但因经营困难于2018年8月27日宣布歇业。经初步核实,该公司资产及应收账款合计不足3亿元,而账面负债约4.8亿元,其中仅拖欠2700余名员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就达7000余万元。该厂宣布歇业后,急于维护自身权益的工人和供应商,连日大规模聚集在公司周边讨薪追债,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该公司歇业事件发生后,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组进行协调处理,龙岗法院也提前介入,及时对该公司采取了诉前保全措施,对该公司现存资产进行了清点和登记。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协调安排下,2700多名员工债权经劳动仲裁确认,绝大多数基本工资已经垫付。但数百家供应商被欠货款金额巨大,收回困难,其中70多名债权人陆续向龙岗法院提起诉讼。

南岭玩具厂进入破产清算

上述诉讼系列案件立案后不久,深圳市龙岗区某塑胶电子经营部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对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依照相关规定,该破产清算案件本应由深圳中院管辖,但因考虑到龙岗法院已在该公司倒闭事件中完成了大量前期工作,比较了解案情,且龙岗区委、区政府对该案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后续工作的开展仍需要法院与龙岗区委区政府密切配合,经报请省高院批准后,深圳中院将该破产清算案件指定由龙岗法院审理。

为避免上述诉讼案件与破产清算之间发生冲突,龙岗法院民二庭指定骨干法官同时承办该批系列案和破产清算案件。承办法官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裁定受理该公司破产清算之前,成功调解结案了其中的48宗,总标的达3600多万元,圆满的调解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由于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原因,龙岗法院于2018年11月15日裁定受理了南岭玩具厂破产清算案,并通过摇珠方式选定了管理人。由于该案债权人人数众多,资产和债务状况复杂,同时涉及职工工资问题,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对该公司的破产清算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龙岗法院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在市中院相关庭室的指导下,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议庭与管理人团队密切配合,指导和监督管理人团队完成了财产接管、债权申报、与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调查知识产权、论证财产变价方案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首次债权人会议顺利表决通过既定议程

按照《破产法》等法律规定,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由法院召集。龙岗法院对本次会议做了充分的组织协调和周密的安排部署,并制定了相关预案。管理人团队为会议的顺利召开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龙岗区委政法委派员全程旁听了会议,龙岗区南湾街道劳动站、维稳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也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管理人向法院及全体债权人作了阶段性工作报告、财产状况调查报告、债权审核报告,并现场解答了债权人集中关注的问题,加深了债权人对破产清算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公司财产管理方案》及《破产财产变价方案》。

此次会议之后,合议庭将指导和监督管理人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工作,确保破产清算程序合法、公平、公开,力争实现破产财产的最大化,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