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 助力地铁16号线征拆提速

2019年03月21日 08:32 来源:深圳侨报

记者从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获悉,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该街道须于3月31日前完成地铁16号线龙平站和双龙站17栋房屋的征拆工作。鉴于征拆工作的紧迫性,为确保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龙岗街道经与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了“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

征拆进入倒计时,近些天,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办公室的灯在夜晚10点多还亮着。谈判组忙着与租户谈判,综合组汇总当天的工作、调整第二天的工作安排。面对时间紧迫的征拆工作,抽调干部和龙岗街道土地整备干部职工天天连轴转,反复联系业主和租户,耐心细致宣讲地铁建设的意义及征收政策,最大限度争取业主、租户的认同、支持和配合。

“租户太多了,红线内500户左右,加上安置区的,将近1000户。”龙岗街道征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征拆谈判异常困难,除了个别趁地铁征拆高价博赔的“钉子户”,“租霸”们也很棘手,有租户索要的费用竟高达估价十倍以上,让谈判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据悉,鉴于涉拆建筑物均位于已立项或拟申报的城市更新范围,龙岗街道现采取“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开展征拆工作。其中,3月20日前能够签订征拆合同的,按照捆绑城市更新的方式进行征拆,月底前启动房屋拆除工作;未能在3月20日前签订征拆合同的,将被调出城市更新范围,启动土地整备程序。对存在漫天要价、不配合市政拆除的依法实施强制拆除,相关部门将提前做好建筑核查、司法对接等准备,确保在4月30日前完成拆除。

据了解,“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市更新主体单位的资源优势,解决市政拆迁限制过多、标准偏低等问题;另一方面,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加快更新单元立项、国有物业先行移交拆除、综合行政手段行使等具体问题。此外,由街道办主导并编制统一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高效统一,强力督促沿线城市更新单位共同推进地铁16号线征拆工作。

地铁16号线全长约29.7千米,龙岗街道段3千米,龙岗街道2019年共需征拆建筑物95栋,建筑面积达10.9万平方米。自2月13日召开“龙岗街道东进战略攻坚年暨地铁16号线征拆攻坚动员部署会”以来,龙岗街道迅速进入状态,成立地铁16号线龙岗街道段征地拆迁攻坚临时党支部、征地拆迁工作专项指挥部,制定征地拆迁工作方案及领导包干攻坚方案,全力推进16号线征拆工作。

数说

2019年地铁16号线建设龙岗街道共需征拆建筑物95栋,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截至3月19日,已搬迁雕塑2处,清退租户55户,签约房屋13栋14258平方米,拆除物业6栋8434平方米。(记者 程睛函 通讯员 陈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