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生态文明随手拍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2019年03月20日 08:26 来源:深圳侨报

市民开心参与“随手拍”活动。

今年以来,龙岗区上千户家庭带着“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的生态文明建设“贺岁照片”参与龙岗区“生态文明随手拍”环保实践主题活动,五千多张生动的照片记录下每个家庭为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努力的精彩瞬间。此次活动由龙岗区城管局和教育局携手区19所数字化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实践创新示范校举办,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和深圳市英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在龙岗区实施《龙岗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的背景下,这一活动掀起龙岗学子践行垃圾分类并影响带动家庭成员践行环保的热潮。

“放寒假的时候,我们把在学校学习到的垃圾分类和光盘知识带回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一次垃圾分类投放和一次光盘行动,再通过这个叫公益客的微信小程序实时拍照上传。你看,这是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拍的。”龙城街道龙西小学六年二班的周韶华同学开心地说。

短短三个月,“生态文明随手拍”环保实践主题活动实实在在将生态文明环保的理念传递给了少先队员和他们的家庭。龙城街道爱联小学一年三班李泳贤同学的爸爸说,以前家里吃饭剩一点就倒掉了,现在儿子成了光盘“监督员”,大家都多了一份节约意识。家住海航城的龙岗街道中心小学二年五班蔡楷浩同学上传了一张他和爸爸实践垃圾分类的照片,小小年纪的他已经懂得纸张、玻璃和普通的生活垃圾要分开投放了。

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随手拍”活动是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分类减量、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行为习惯,进而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号召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共收集5029张照片,成功影响近三千户家庭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和光盘行动。

据了解,这项活动得到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和“小红台”的支持和指导,也将纳入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开展的“童眼观生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中。

“生态文明随手拍”环保实践主题是龙岗区数字化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实践创新项目的一部分。2018年10月1日,龙岗区教育局率先引入由政府主导推动实施、委托企业+社会公益组织推广落实的形式,展开数字化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实践创新项目。在全区首选二十所市级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校,利用一年时间实践创新示范校试点项目,在全国首创数字化垃圾分类互动学习屏,开展生态环保知识大课堂培训,目前为示范校配备的38台互动屏全部安装交付使用,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受到学生和老师的欢迎。

文/图:张帆 蒋立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