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60天100万人参与培训!“龙岗第一课”为何这么火?

2019年03月20日 07: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颜文海 胡小云)“龙岗第一课”自1月15日正式开课以来,迅速在全区掀起一股“人人皆学”的热潮。如今,两个月过去,“龙岗第一课”社会反响如何?日前,记者从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获悉,截至3月19日,仅用60天的时间,已有100万市民参与培训学习,且满意度高达99.6%,龙岗区提前完成上半年培训100万市民的任务。

“龙岗第一课”持续掀起学习热潮的秘籍是什么?

全区“一盘棋”区领导亲自“挂帅““出征”

“龙岗第一课”这项工作被列入2019年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旨在提升市民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为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据悉,早在2018年8月,龙岗区就已成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数易其稿,最终形成“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挂帅”任组长,区长任执行组长“出征”,成员单位包括16个区直部门和11个街道办。

采取任务包干,明确责任的方式,以街道为单位,按实有人口总量比例,将全年培训200万人的工作目标分解,化整为零,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街道,较好地激发各街道与区直单位的工作合力。

“电影版”式课程+送课到基层=快速传播

“‘龙岗第一课’培训人数的递增情况比预期的还要好很多,根据网络后台实时统计,近期每天达1万人以上,最多的时候全区有3万人同天学习。”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职业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的快速传播原因有很多,生动的视频课程和送课到基层的模式是关键因素。

据介绍,此次视频的素材,均由人力资源部门遴选各相关单位提供的培训素材,从身边的交通、生产、生活、自然灾害等方面案例入手,以情景演绎的手法,制作了直观、生动的“电影版”视频式课程。课程场景贴近市民生活起居,内容通俗易懂,说教意味少,实用价值高。

如何送课到基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也实现了创新突破,依托微信网络平台,开发了“龙岗第一课”小程序,配套二维码,进行签到、播放视频式课程、签退,开展“情景案例课堂”培训。市民登录网络平台,自助注册、签到、学习、考核、获证,实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培训课程涵盖“1+4+N”知识模块

“1”为播放时长为50分钟的通识课程,内容包含日常安全、安全生产、灾难应急、反诈骗传销、文明礼仪、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作为培训的“必修课”。

“4”为针对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的工矿行业、建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和房屋租赁行业,再开发的“4”个播放时长为15分钟的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内容相辅相成,形成层次递进。学员根据自身所在或相近行业的特征,学习通识课程和1个专业课程,完成“1+1”培训。

除“1+4”模块外,后期课程内容逐渐覆盖职业技能、职业健康、城市百科等“N”类知识,开发“N”个播放时长为3分钟的短课程。课程之间相互独立,市民可以各取所需,自愿从“N”中挑选职业技能等模块,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60天的时间,龙岗区提前完成上半年100万人的培训任务。

下一步,龙岗区将顺应广大市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进一步把“龙岗第一课”打造成涵盖安全生产知识、文明素养、应急处置及职业能力,旨在提升龙岗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市民幸福指数,面向全体龙岗市民的培训学习公共网络平台,成为建设美丽龙岗的创新工具和载体。

2019年下半年开始,市民还可通过关注“龙岗第一课”微信公众号参加线上学习。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