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刑侦尖刀”吴苑斐 屡破大案

2019年03月18日 0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警星档案:吴苑斐,男,1980年6月出生,2003年10月入警,现任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龙派出所案件侦查队副队长,二级警员。从警以来,吴苑斐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于2017年荣获深圳警察功勋奖章。


在龙岗刑侦战线,有一位“名人”,年纪虽不大,却已扎根刑侦一线十余载,成绩突出并且经验丰富,龙岗刑警的“尖刀”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就是“老刑警”吴苑斐。

去年3月,辖区发生多宗诈骗警情,受骗事主为同一公司同一部门的员工,均称被该公司部门组长李某以投资为由诈骗,涉案金额达数万元。接报后,宝龙派出所立即组建专案组,吴苑斐主动请缨担任专案组组长,迅速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走访调查和多方取证,专案组掌握了李某详细而确凿的犯罪证据,然而李某却人间蒸发一般不知所踪。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逃匿,吴苑斐不慌不乱,一方面迅速办理了网上追逃措施,另一方面熟练运用多项刑侦技战法,对李某的行踪进行分析研判。吴苑斐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很快便判断出了李某的逃匿方向,并锁定了其位于省外某市的落脚点。随后,吴苑斐带领专案组成员奔赴省外追逃,最终将自以为能逃脱法律制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波抓捕归案。

去年7月,某企业员工报警称在宿舍被盗5部手机。接报后,吴苑斐立即带队展开调查,并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录像。然而该公司员工多达上万人,从视频录像中寻找线索无疑是大海捞针。但吴苑斐不厌其烦,从海量视频信息中逐帧查找,终于发现另一员工王某多次出现在被盗宿舍楼的2至7楼,有重大作案嫌疑。吴苑斐在向公司了解王某的详细信息时,却发现王某早已离职且去向不明。

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吴苑斐判断王某肯定准备离开深圳,便有针对性地对周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场站展开布控,同时对王某进行信息追查。最终,王某在龙岗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外逃时,被守候伏击的民警一举抓获。

原来,王某早有盗窃的念头,在离职后故意找借口不上交门禁卡,然后趁上班时间返回宿舍楼,看到没锁门或是员工在睡觉便实施盗窃。凭着职业敏感性,吴苑斐判断王某不是初犯,而应该是一名惯犯,便利用审讯技巧,层层推进,迂回追问,最终迫使王某交待了其还在邻近地市先后盗窃11次的犯罪事实。(恽江涛 彭丽 全涤飞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