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巾帼不让须眉 龙岗优秀警花雷未鸣化身“禁毒天使”

2019年03月13日 2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笑容温暖的雷未鸣

深圳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叶玉燕)龙岗公安分局强制戒毒所是一个以男性民警为主的集体,占比仅一成左右的女警们点缀其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3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须眉”警营中探访优秀警花雷未鸣,一睹“巾帼”风采。

初见雷未鸣,一头短耳齐发,笑容温暖,干练而不失亲切感。自2012年调入戒毒所负责内勤和管教工作,6年多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锤炼,成为戒毒者新生路上的领路人。

生理脱毒、心理矫治、康复训练、情感教育……每天雷未鸣对戒毒人员反复做同样的工作,为更好地了解戒毒人员思想状态,雷未鸣经常与戒毒人员一起零距离接触,一起谈心,一起开展文体活动。

“雷警官很有爱心,管理很人性化,照顾我们的身体,顾及我们的情绪。”在戒毒人员心目中,雷未鸣是温暖的。


雷未鸣与戒毒人员谈心

苦练内功 感化戒毒人员

“心里有迷茫,有忐忑。”回忆刚接触戒毒管教工作时的情景,雷未鸣说作为一名管教怎样才能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成了她需要攻破的难题。雷未鸣还记得,当时,一位有十几年吸毒史、被反复强戒的”刺头“女戒毒人员,非常的”老油条“,经常不服管理,挑战管教权威。雷未鸣屡屡碰壁,但她没有退缩,经过一番斗智斗勇,苦口婆心的跟她交流劝导,以真情换真心,最终让女学员感化。雷未鸣感慨到:“管教方法和技巧都是招数,说到底管教人员要苦练内功,尊重戒毒人员,以平等的姿态跟她们交流,感化她们,帮助她们,打开她们的心扉,才能让彼此间的连接更加紧密。”

苦练本领 创新工作方法

身戒毒易,心戒毒难。身为管教,雷未鸣总是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学员从心理上克服对毒品的依赖。为此,她主动自学心理学,并取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她将所学心理学知识充分运用到管教工作中,组织学员开展沙盘游戏疗法。

“沙盘是很好的媒介,摆弄沙具,可以反映戒毒人员的心理状态。”雷未鸣表示,在沙盘游戏中,学员身处轻松快乐的氛围,可以慢慢放下戒备,坦露真实的心声,释放心中的压力,逐渐减少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抵触,化被动为主动配合戒毒。同时,雷未鸣还通过沙盘游戏改善学员在现实生活中人际互动的不良模式,使他们的沟通与协调方式更加多样化。

雷未鸣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毒品知识预防教育

热心公益 化身禁毒天使

工作之余,雷未鸣还热衷公益。雷未鸣和禁毒社工一起不定期到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课之禁毒预防课程。每次讲课,她都以丰富的经验、翔实的案例博得满堂彩。孩子们学习感悟,在她生动有趣的讲解中渐渐树立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过去一年,雷未鸣在龙岗开展禁毒课程30多场次,受益中小学生达1500多人。

“社会中大部分人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毒品知识预防教育,不但可以让孩子们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还可以辐射到他们身边的亲人,非常有意义。”雷未鸣表示将继续投身公益,当禁毒天使。

这就是雷未鸣,扎根在一线默默奉献,巾帼不让须眉,平凡却精彩。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