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骆文智率队到龙岗调研 点赞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及人大工作

2019年03月12日 08:31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龙岗区调研,对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区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快、变化大、成效好、后劲足;区人大工作扎实、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走在全市前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石岗,龙岗区领导张勇、陈少雄、杨钦星、刘晓杰、郭雁通、杨锦科、李一坚、林建忠等参加调研。

骆文智一行首先来到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对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进行现场调研。据了解,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于今年2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520平方米,共设有宣传展示区、接访区、议事区等四大功能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普及人大知识、宣传人大工作、接待群众来访、开展人大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等活动,充分展示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依法履职情况。

“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功能很全,宣传方式智能化,效果很好,尤其是让选民共同参与的代表议事会开展得非常有特色!”骆文智指出,人大代表之家一定要高起点建设,接下来,市人大将组织学习交流,将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样板进行推广。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首先汇报了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汇报了龙岗区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据了解,近年来,龙岗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区人大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加快龙岗教育发展”深调研工作,瞄准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了“1个总报告+3个行动方案+12个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解决龙岗区学位紧缺难题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全年巡河247次,代表提出建议130多条,为龙岗区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打下良好基础。

骆文智对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区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快、变化大、成效好、后劲足,区委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区人大工作,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区人大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注重实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龙岗区人大工作扎实、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市前列;区人大在很多工作上做了积极有益地探索,创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骆文智要求,区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更好地保证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加强代表工作,扎实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两个密切联系”机制,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和一线意识;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骆文智一行还对龙岗区智慧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

延伸阅读

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龙岗人大工作新局面

计划、预决算审查、重点建议督办、任后履职监督、代表议事会、联络站+新模式……近两年来,龙岗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鹏新区的全力支持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深入开展,全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区人大机关荣获“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一”就是一个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区六届人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与此同时,区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常委会依法履职。

“二”就是抓好两个重点建议督办。区六届人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持续监督,促进重点工作加快落实。2017年,将“治水提质”列为人大重点建议连续四年跟踪督办。去年,把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列为另一重点建议,较好完成了督办任务。今年,将配合区委区政府关于水污染治理决战年的部署,继续督办“治水提质”重点建议,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

“三”就是日常工作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今年,区六届人大认真履行职责,提前介入、全程参与2020-2021年政府预算编制,实行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推动预算监督向实质性迈进。二是聚焦民生监督。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推动解决民生发展短板。三是聚焦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建设。把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的指导,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之一,积极推进组织、机制、示范“三个到位”。

“四”就是主动探索推进“四项创新”。这四项创新分别是在全市率先开展“代表议事会”常态化探索;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延伸联络站功能,成立全市首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并在联络站覆盖的各个社区、部分园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鼓励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在推动创新上发力,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适时推出在联络代表和群众、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经验和亮点,激发全区人大工作活力。(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