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19年2月环卫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龙城街道稳坐排名榜首

2019年03月11日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3月10日,市城管局发布2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数据显示,深圳市环境卫生面貌2月份维持在较高水平,环卫指数稳中有进,现场考察指数大幅提升,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考察得分率创新高,环境卫生短板问题整治成效显著。

九成以上街道环卫指数超80

近七成街道现场指数超90

2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5.62分,进步指数为1.46%,比上月提高了1.23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91.23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7.20分。2月份全市95%以上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超过80分,三分之二的街道现场考察指数超过90分。

开年之初,取得这样亮眼的成绩,与全市城管部门、各街道和环卫工人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市共有4万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放假却不放松,按照最高标准落实各项环卫作业。此外,对于旅游景点及春节期间人员密集的区域,各级环卫部门还针对性地增加保洁配员、增设移动公厕和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设施,全力保障深圳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盐田蝉联第一

龙城街道(龙岗)依然稳坐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榜首,“龙城模式”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形成了一套基层城市治理的样本经验。除此之外,街道排名第2至第5名的分别是航城街道(宝安)、沙头角街道(盐田)、海山街道(盐田)、坪地街道(龙岗)。

而在全市各区(新区)中,表现突出的当属盐田区。盐田区2月份区整体成绩继1月份后再次在全市排名第一,各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除垃圾收集点外均高于90%,所辖的沙头角、梅沙、海山街道连续两个月跻身全市街道排名前十。

龙华区则排名持续垫底,尽管2月份生活垃圾滞留问题有所缓解,但居民满意度依然偏低,只有73.93。辖区街道在排名榜上普遍靠后,后10名中有3个街道属于龙华区。

罗湖进步明显

罗湖区在2月份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整体成绩在各区(新区)中排名第四,继上月后再次位居前列,辖区南湖街道在全市街道排名中列第8,东湖街道列第1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2月份垃圾收集点现场考察得分率87.44%,相比2018年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其他考察场所得分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街道、各部门直面问题,动真格、出实招,取得明显成效。

而1月份排名第2的光明区本月则出现反复,下滑明显,位列第8。从数据上看,出现下滑的情况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辖区居民满意度指数下滑明显,由1月份的77.91下降至74.17;二是现场考察指数进步不大,特别是社区的现场考察得分率仅86.67%,在全市普遍取得显著提升的情况下,不进则退。据了解,2月中下旬光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动工,路面开挖现象普遍,对居民的生活出行以及城中村的日常环卫作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罗湖区和光明区的实践证明,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系统对各区(新区)、各部门、各街道的工作力度极其敏感,只要各区(新区)、各街道、各部门踏踏实实付出劳动,就一定会在指数得分上获得回报。

现场得分大幅提升

8类场所得分率超90%

各区(新区)、各街道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2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现场考察指数大幅提升,较上个月提高了2.18分,提升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12类现场场所中有8类得分率超过90%,且各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均有1%至4%的提高,其中垃圾收集点进步最明显,由83.46%提高至87.51%,首次突破85%大关。

自2018年5月市城管局部署全市垃圾收集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区(新区)、各街道围绕“提高硬件标准”和“加强日常管理”两方面,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落实垃圾收运管理责任,实施垃圾收运精细化管理,强化专项执法处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近一年全市垃圾收集点管理状况明显改善,考察得分率也随之节节攀升。

短板问题依然存在

长效机制亟待形成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从2月份的考察数据可以看出,尽管现场考察得分不断提升,但短板问题依然存在,垃圾收集点、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社区等薄弱场所的得分率持续偏低。全市仍存在一些垃圾收集容器残旧破损以及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有一些集贸市场存在遍地果蔬垃圾、污水横流现象,还有一些社会公厕设施破旧、臭味刺鼻。这说明全市的环卫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覆盖度不够,管理存在漏洞,亟待形成全覆盖、全天候的长效管理机制。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1日起,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按照新方案实施测评。新的方案将坚持标准引领和问题导向的测评原则,进一步提高测评标准,扩大测评覆盖面,引导各区(新区)、各街道、各部门着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市上下应抓紧了解规则,完善样本,加强培训,充分掌握新的测评方案,更重要的是将各项城管环卫日常工作做细、做全、做扎实。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