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入实施东进战略 龙岗2019年交办建议和提案共280件

2019年03月09日 12: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叶玉燕)3月8日上午,龙岗区召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由区人大、区政协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龙岗区区长戴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区政协主席吴书坤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共201件,其中属龙岗区175件,涉及深入实施东进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市区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市政交通、科教文卫等多个方面。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确定了2019年督办的重点建议1件:即《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建议》。区政府将在重点建议交办之日起两个月之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方案,在每年11月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重点建议年度办理报告。在下一年度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所有建议办理情况。

龙岗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共征集提案131件,经区政协提案委审查,立案116件,并案后108件,确定交办涉及龙岗区事权的105件,其中6件重点提案,1号重点提案《关于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建议》、2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强与香港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分别由区委书记、区长领衔督办,其他4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各承办单位将在4个月内办理落实并答复,对重点提案的答复将在今年10月上旬前完成。

会上,戴斌对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去年建议提案办理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按时办结、出功不出力、与代表委员沟通不够、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建议提案要一年比一年办好,一年比一年创新。今年的建议提案内容广泛,涉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龙岗产业发展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涉及民计民生,各承办单位要围绕重点建议提案把治水攻坚、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办好;要聚焦深化改革,坚持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出实招,破解龙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提升营商环境;要加强统筹,围绕民生民计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交通、教育、医疗问题办好建议提案,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要加强沟通,多收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办好建议提案要一把手亲自办;要高质量办,创新工作方法,把办理过程作为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要集思广义办,进一步强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大家一起商量、一起碰撞,更好推动工作;要持之以恒办好治水、断头路、教育医疗入学难的问题;要盯紧来办,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少雄表示,希望各承办单位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工作全局来部署,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有计划有步骤的抓好办理工作,力争做到办理过程和办理实效双管双满意;要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在关乎市民切身利益问题上加强沟通,依法接受人大的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民主决策的水平,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把好事办好办出实效;切实抓好办理工作的统筹,着力形成合力,进一步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办理代表的建议与作风建设的提升,与促进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通过绩效考核、集体督办、代表活动月、集中督办、代表不满意专项督办等方式,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吴书坤表示,办理提案思想认识要提高,领导责任要落实,办理时效要增强。希望各承办单位能够认识到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部署的重要抓手,希望各承办单位能够认识到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部署的重要抓手,用心去办、尽力去办,通过提案办理,更加密切党政部门与各界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一盘棋”,专题研究部署,确保提案办理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委员们反馈的意见要进行分析,不要盲目乐观,要把功夫真正用到吸纳合理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上。

重点建议:

《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建议》

重点提案:

《关于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建议》

《关于加强与香港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

《关于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助力龙岗职能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将大运站综合枢纽打造成东部中心核心交通枢纽和大运新城高端门户的建议》

《关于打造“资源共享、服务共融、责任共担”的龙岗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建议》

《关于立足先进制造业,做强民营科技型实体经济的建议》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