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打造社区“妇女儿童之家”

2019年03月08日 08:41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街道“法治新征程,巾帼在行动”活动现场。

3月8日,龙岗区龙岗街道的女性们迎来系列“妇女节”庆祝活动。事实上,在平时,她们就能尽享丰富的活动“点菜”服务,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2018年,龙岗街道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重点打造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幸福家圆”家庭关系调解工作坊,开创了妇女工作新局面。

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街道将服务“东进”战略,继续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围绕妇女儿童,关注社会、立足社区、面向家庭,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

妇女儿童尽享

丰富活动“点菜”服务

亲子一起做美食、邻里结伴来插花……在龙岗街道,妇女儿童尽享丰富的活动“点菜”服务,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据了解,龙岗街道妇联重点打造“幸福家圆”家庭关系调解工作坊特色项目,以搭建家庭、妇女儿童服务平台为核心,在辖区成立7个家庭关系调解工作坊,积极提供妇女儿童服务。该工作坊定期举行各类亲子活动,内容丰富亮点多,有美食制作、插花、手工制作、绘画、陶艺、瑜伽、舞蹈、趣味运动竞技等项目。

“我是家庭妇女,原来待在家里没啥事。现在经常带着孩子一块参加活动,有时还做做义工,感觉快乐充实。”经常参加街道妇联活动的黄女士说。据统计,2018年“幸福家圆”工作坊共开展各类亲子活动48场,服务2300人次;开展家庭成员素质提升活动41场,服务2050人次。这不仅加强了辖区妇女之间、亲子之间的良好互动,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另外,长期以来,龙岗街道特别注重开展“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关爱慰问活动,向生活困难的母亲、儿童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该街道还积极探索建立妇女诉求表达机制、妇儿权益保障机制等。2018年,该街道共开展各类街头咨询、维权活动20场,派发宣传资料16000册,参与妇女达4000人次。

巾帼不让须眉。龙岗街道的妇女们不仅快乐地结伴玩耍,还结伴当起了志愿者。据了解,该街道目前已创建“巾帼文明岗”45个,包括全国级岗1个、省级岗15个、市级岗11个、区级岗18个,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掘蕴藏在广大妇女中的志愿服务潜力,将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

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助力文明家庭创建

为不断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龙岗街道打造了特色“妇女儿童之家”,构筑妇女工作阵地新体系,开创了妇女工作新局面。辖区各“妇女儿童之家”根据街道妇联部署,在各种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2018年,龙岗街道妇联以“社区妇女之家”和“女工流动学校”为阵地,继续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送课进社区进企业,使辖区妇女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促进女性成长成才。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街道坚持阵地化工作方式,立足妇女工作阵地新体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和谐文明家庭创建。2018年,该街道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7个“妇女儿童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宣传栏,征集最美家庭故事、最美家庭摄影照片等,参与家庭100多户。

“平安家庭”主题宣传也是一大工作重点,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手册、设置咨询台等,向妇女群众细心讲解常见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此外,还设计了亲子趣味互动游戏,提高家庭的参与率,让参加活动的妇女和其他家庭成员教育身边的亲人提升防范涉黑犯罪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实现“常识进家庭、提醒在家庭、监督在家庭”。(李其聪 张晓梅 钟丹妮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