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让正能量主旋律“声音”遍布龙岗

2019年03月05日 08:30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区文化中心、区文化馆、龙岗书城和区图书馆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各个文化实体的作用提升居民文化素养,进一步把文化惠民做扎实,让正能量、主旋律的“声音”遍布龙岗。副区长尚博英参加调研。

张勇一行首先来到区文化中心,观看、听取有关该中心总体介绍和功能布局,并深入正在进行施工改造的文化中心音乐厅现场调研。据了解,区文化中心拥有大剧院、音乐厅、艺术展览厅、图书馆、文化馆、书城、影城等功能场馆,是龙岗区主要的大型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能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文化休闲服务。近年来,文化中心大剧院、音乐厅、艺术展厅、报告厅作为龙岗区重要的文化阵地,形成了“城市戏剧节”、“龙岗大舞台”等自有文化品牌,接待了中央芭蕾舞舞蹈团等一大批名团,百老汇歌舞剧《安娜与国王》、《天鹅湖》等大量名剧名家在此演绎,“开心麻花”与区政府联名推出的原创剧《西哈游记》在文化中心全国首演。目前,大剧院、音乐厅正在实施升级改造,一期改造已大部分完成。

“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如果想借书,能不能通过咱们的APP输入我的借书需求,然后就能得到最近的取书点的信息?”……在区图书馆,张勇对该馆的励读计划和数字阅读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他指出,要根据大数据分析了解居民的文化需求在哪里,以此为依据调整工作的方向;要加大对数字阅读的推广,尤其要立足文化强区,加大在工厂、企业职工中对电子书的宣传力度。

龙岗区图书馆是全市最早实现全馆自助借还图书、最早建成24小时开放自助图书馆、最早与市图书馆实现统一服务、最早免押金借阅图书、也是最早在全区推进自助分馆建设的区级图书馆,曾连续三次被文化部评定为地市级一级图书馆,2017年荣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为当年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单位。2018年,区图书馆总分馆接待读者298万人次,外借图书128.67万册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923场(总馆688场),参与人数25.49万人次。

张勇指出,龙岗要充分发挥各个文化实体的作用,尤其是龙岗大讲堂要走出中心城,主动深入布吉、坂田、坪地、宝龙等街道,向基层倾斜,让文化真正进社区、进企业;要认真琢磨怎么让龙岗的文化元素更好地发挥作用,使整个城区的老百姓有机会也更愿意去接触这些文化元素、提升文化素养,从而使整个城区更加和谐。

“服务实体经济并不仅限于产业资金补贴,一个城区的服务是要体现在文化、教育、治安、医疗等方方面面,做好文化服务业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张勇强调,要认真思考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做更好老百姓愿意看的东西;要进一步把文化惠民做扎实,通过有效的宣传,真正践行“文化自信”,让正能量、主旋律的“声音”遍布龙岗。(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