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为高水平东部中心建设贡献坪地力量

2019年03月05日 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大道坪地段夜景。

坪地街道低碳引擎下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聚集。

核心提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过去的一年,坪地街道紧紧围绕龙岗区委区政府打造“六个高地”的战略定位,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强力攻坚,解决了一些难题,啃下了一些硬骨头,办成了一些实事,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的一年,坪地街道将致力于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在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发展大格局中,体现坪地担当、贡献坪地力量。

“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落实,为把坪地建设成为低碳之城、产业之镇、宜居之所、美丽之街、平安之地不懈奋斗!”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如是说。

让坪地人人成为“低碳达人”

去年9月底,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龙岗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议馆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坪地,为“现代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贡献智慧。坪地街道圆满完成了论坛保障服务任务。

这是坪地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的缩影。过去的一年,坪地街道高标准完成了国际低碳城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及拓展区DY11等4个单元的蓝图规划编制,实施核心区34公顷土地整体规划,顺利通过全市重点区域考核。国际低碳体验中心也正式开馆迎客,低碳乐城即将试业,龙腾路、沿河西路、教育北路、人民路4条道路环境品质提升改造工程竣工。此外,街道还完成启动区中北部既有工业厂房绿色低碳建筑改造8.76万平方米,中美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启动前期工作。全年坪地街道共开展低碳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4场,举办“创业大讲堂”等创新创业交流活动16场,“碳账户”注册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全覆盖,市民群众低碳环保意识大幅提升。

新的一年,坪地将积极探索建立绿色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各项考核指标,确保通过国际低碳城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检查验收,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考核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各专项开发建设,将低碳核心区及5平方公里拓展区纳入区法定图则修编试点,完成拓展区DY11等四个单元的蓝图规划审批与《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坪地街道也将启动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建设,并完成启动区中北部3.07万平方米既有工业厂房绿色低碳建筑改造,推动低碳乐城开业运营、中美中心竣工。

今年,坪地街道还将推进松子坑森林公园、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大岭古公园3个公园前期工作,并加大低碳环保宣传力度,预计全年开展不少于50场志愿活动,让坪地人人成为低碳“达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坪地探索基本生态控制线管控新模式,去年被成功纳入市规土委和区政府规划国土管理改革实践框架协议,这是破解长期制约坪地发展瓶颈问题的重大契机。今年坪地街道将全力推进生态线优化调整改革,积极摸索权益置换、异地统建、项目捆绑等优化模式,并积极寻求通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落户等方式,最大限度盘活生态线范围土地价值。

“坪地是龙岗区面积第二大的街道,可建设用地多,建成区面积容积率普遍较低,二次开发潜力大、成本低,未来发展潜力无穷、不可限量。我们要抢抓各项机遇,高标准规划设计,全力开展土地整备,盘活利用好存量土地,充分释放发展空间。”曾宪旺表示。

打造服务企业的“坪地模式”

去年12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举行,坪地街道企业柔宇科技基于柔性显示屏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柔旗”在晚会中闪耀亮相,并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这也是柔宇科技自去年6月量产全柔性显示屏后,第六次亮相《新闻联播》。

高科技企业已经逐渐成为坪地街道一张闪亮的名片。去年,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6代柔性显示屏生产线点亮投产,正式发售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叠屏智能手机柔派。杰科全面投产运营,并把注册地搬迁至坪地。裕富、光祥首宗全区“联合竞买”用地成交,威圳航空完成用地出让,国显完成用地选址,全普光电用地商住转工业已在报批。全年坪地街道成功引进亿歌润滑科技等3家亿元企业及德安通等4家规上企业,淘汰低端企业50家,腾出产业空间约11万平方米,推动2家企业实现清洁生产。

街道形成并落实精准服务企业制度,去年街道领导共走访企业173家次,帮助151家企业开展国高申报,指导205家次企业获得资金扶持1.49亿元,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难、员工住宿、小孩上学等问题142个,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辖区共有国高企业160家、上市企业14家、区百强企业14家,亿元企业75家。

新的一年,坪地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坪地。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改革20条,切实降低企业发展成本。街道将继续强化领导挂点服务,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打造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企业“坪地模式”,助力企业扎根坪地做大做强,同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快人才保障房建设,认真落实覆盖人才安居落户、子女教育、招工就业等全方位服务的政策体系。

对于重点项目,坪地街道将全力抓好,推动东部环保电厂供水管道、炉渣综合利用等配套项目建设,确保东部环保电厂如期投产运营,加快推进森广源、三利谱项目建设,推动威圳航空尽快启动报批,全力争取无人机无人驾驶测试场落户坪地并开工建设。

同时,街道也将进一步擦亮高新科技的名片,加快企业淘汰和改造升级,完成企业技术改造,计划淘汰低端企业50家,帮助2家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并加大国高企业申报辅导力度,力争国高企业超过175家。

推动市容环境持续改善

“坪地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样整洁的环境里,我们的心情也靓丽多了!街道今年下大力气抓环境品质提升,非常给力!”参与活动的坪西社区澳头居民小组党员志愿者萧女士对坪地环境的改善和提升交口称赞。去年,坪地街道多次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以干净靓丽的城市风貌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据了解,从去年6月份开始,该街道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天定为“全民清洁日”活动,要求挂点联系社区及居民小组的街道领导、科级干部等带头,清洁城市环境,提升全民参与意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生活环境。随着坚持“一线工作法”“行走坪地常态化”及“全民清洁日”行动的推进,坪地街道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环卫指数测评跃居全市前列,全年总排名在全市74个街道中名列14、全区第3,其中有3个月入围全市前10。

数据显示,全年街道共清理整治乱摆卖、超门线经营2.21万宗,拆除乱搭建雨棚1.59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坪地的品质环境建设也亮点纷呈,新建料龙、铺仔路、人民北路街心公园3个、教育北路花漾街区1个,创建垃圾分类小区5个,建成水田路、鹤鸣路、丽芳路等11条环境示范道路,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新的一年,坪地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巡查整治力度,推动市容环境持续改善。街道计划大力推进城中村、道路绿化精细化管理,完成岳湖岗、新围等15个城中村环境整治及4条道路环境品质提升,同时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完成高桥社区公园、上輋街心公园建设,推动环城绿道开工建设。坪地还将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废品收购站等区域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年丰、泰和市场升级改造,推动32座垃圾中转站、7座公厕升级改造进场施工。

2019年底前,龙岗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坪地街道也将在今年全力协助抓好丁山河、黄沙河、黄沙河左支、花园河、黄竹坑水、上輋水6条河道消除黑臭和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加快完成123处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坪地水污染治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