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日间手术”!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可20分钟“微创”治甲状腺

2019年03月01日 0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 汤长江)不住院也能做手术?近日,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区三院")开展的"日间手术"刷新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全新就医模式显著缩短患者因手术"捆绑"在医院的时间,做完手术当天就能回家。

日前,47岁的袁女士在龙岗区三院普外科接受了甲状腺结节微创手术——微波消融日间手术。袁女士入院当日便步入手术室,手术期间意识清醒可以对答,历时20余分钟,手术顺利结束后她走出手术室激动地与相关医生合影留念,也记录下龙岗区三院首次将甲状腺微创消融手术与日间手术模式相结合取得成功的重要时刻。

据袁女士介绍,她是无意中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的,为此困扰不已,四处求医,得到的治疗建议却各不相同。经朋友推荐后,她了解到龙岗区三医院普外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主任汤长江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治独树一帜,利用消融针便能解决甲状腺结节,且该手术方式具有不出血、无手术疤痕、不服药、采用局麻、并发症少、手术时间短及麻醉安全可靠等优点。因此,袁女士抱着一线希望前往龙岗区三医院。汤长江为袁女士做了超声检查,发现其甲状腺结节虽然多发,大小为1-2公分不等,但为椭圆形,包膜完整,无钙化,汤长江告诉袁女士,她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病变可能性大,完全适合做微波消融术,日间手术就能解决问题。通过汤长江的耐心解答,袁女士及家属接受微波消融日间手术治疗建议。

在手术室护士及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汤长江为患者实施局麻下的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及同步微波消融术。手术过程顺利,耗时短,经术后造影确认患者的肿瘤完全被破坏消融。袁女士对微创手术赞叹不已,且术后没有身体不适,当天就高高兴兴的出了院。

据悉,龙岗三院的甲状腺微波消融手术在深圳市开展最早、完成数量最多,四年完成精准微创手术500余例。新的诊疗模式可以节省患者的住院时间和费用,提高科室病床周转率,节约医疗资源。

此外,先进的手术室设备、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等也一应俱全,确保日间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据汤长江介绍,手术必须由精通微创介入治疗技术的高素质专业人员来完成,以减少并发症率和非计划再次入院次数,并实现更高的效率。现在技术和时机均已成熟,日间手术模式微创介入治疗技术将造福更多患者。

院方表示,随着医院微创技术在临床应用范围的扩大,甲状腺微小癌(乳头状、滤泡样),甲亢,乳腺良性肿瘤、子宫肌瘤等超微创手术也将逐步纳入到日间手术的病种中,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医学技术进步带来的福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