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开幕 大芬15幅作品参展

2019年02月26日 15: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26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大芬美术馆开幕。

本届画展展期为2019年2月27日至5月4日。

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余热未退,“艺术大芬”又迎来另一大油画盛世。2月26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大芬美术馆开幕,从全国千余幅投稿作品中精选出来的197幅油画作品正式亮相。这些丰富多彩、题材多样、创作手法各异的油画精品,再现了人民幸福美满的工作生活,用油彩的形式绘就了蓬勃兴旺的社会发展蓝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永,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等领导嘉宾及许多慕名而来的画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承办,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大芬美术馆协办,至今已是第七届。从2012年至2018年,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共收到来自全国的投稿画作17000余件,参与作者逐年增多、作品质量稳步提高。

从北国冰雪风光到田间地头人民日常劳作场景,从抽象到具体,从人物特写到城区景观描绘,展出的197幅油画作品从各个角度发现自然人文之美,并以油画的形式进行展现,让观众在艺术中发现美、享受美。

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到今年已是第七届。

市民观展。

据了解,本届展览自2018年4月份启动并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1715件来自全国的投稿作品。展览初评共选出399件作品进入复评。画展复评工作于12月7日在大芬美术馆举行,复评选出的197幅作品中,深圳作者作品入选有20幅,其中来自大芬的作者作品入选有15幅。大芬画家尚波的作品入选为10件优秀作品之一,在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上亮出了龙岗这张文化名片。

就在3个月前,2018年11月30日,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成功开幕,共展出了来自50余国家和地区作者的264件作品。该展览是全国首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也是目前国内参与国家最多的国际油画双年展。两次高水平的展览也进步擦亮了“大芬油画”品牌。

“在全国范围内,能拥有这样两个常设性的国家级项目,是非常难得的,这也充分体现了大芬在全国美术界乃至艺术界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反映出大芬在推动全国中青年美术创作中作出的有力贡献。”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对大芬油画村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相信大芬油画作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品牌,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国培养和发掘更多优秀人才,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伟大的新时代。

从偏僻小村落变成世界艺术舞台,大芬油画村走过了30年。如今,“大芬油画”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文化品牌,创造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奇迹,这里聚集了相关从业人员20000多名,高峰期油画销售占全球的60%以上,实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丰收,是龙岗实施文化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事例。

展出作品。

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表示,通过七年的发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已成为扎根深圳、辐射全国的文化品牌,艺术水准不断提高,不仅对全国油画创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更是大大提升了大芬油画村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整体水平。“随着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也落户于此,相信对于更好地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表示,龙岗区有信心继续办好这两个品牌,也有决心促进大芬美术产业成功转型升级,推动“大芬油画”这一特色品牌健康持续发展,让“大芬油画”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本届画展展期为2019年2月27日至5月4日,市民可前往大芬美术馆观展。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