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走进龙岗 读诗词“大世界”

2019年02月26日 0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25日晚,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更到深圳书城龙岗城与读者见面。

陈更。

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发垂腰间,白衣青裙。2月25日晚,当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更款款步入深圳书城龙岗城活动现场时,等候已久的读者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迎接这位从央视荧幕上“走”下来的北大才女。

北大理工科博士、风花雪月的诗词女神结合于一身,陈更甫一出场,便自带“光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她更是一举夺得总冠军,成为许多爱诗之人心中的“女神”。此次来到龙岗,陈更与读者们分享了自己上《中国诗词大会》的经历,以及自己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理解,并与读者面对面,探讨诗歌学习心得、共觅诗意人生。现场,许多读者还带来了陈更的诗词赏析随笔《几生修得到梅花》,索要作者签名,与“偶像”近距离接触。

“诗词里面有雄浑、鲜浓、典雅、绮丽、自然等等不同的风格,当你走进去,会发现原来同一句话、同一件事物可以描绘成这样的千变万化。所以,中国古典诗词是有一个大世界,它是我们可以从中领略各事各物的‘大宝库’。”活动中,陈更如此表述自己心中的中国诗词。她说,诗词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提高文学素养,更可以培养孩子们有更好的性情,引导孩子们对细节、季节、故事等的感悟。

为读者签名。

饱读诗书的陈更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引来现场读者们啧啧称奇,不少小朋友十分羡慕。“学习诗词难不难,有什么办法来学?”其中现场的一位小朋友还忍不住向陈更请教。“学诗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觉。”对此,陈更坦言,不是很赞同小朋友一定要从《长恨歌》《琵琶行》背起,而应该从他们喜欢的背起,“就你看到‘山色空蒙雨亦奇’,就会向往一个阴雨天。当你看到‘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是不是会生出宁静感,这就是对诗词有感觉。”

而对于记忆诗词,陈更说应该首先得知诗人写了一件什么事,再结合语言特点进行理解,最后再通过诗人诗中所思所悟进行复述来加强记忆,“不是死记硬背,那样是没有意义的。”

现代社会信息爆炸,电子产品、网络游戏众多,如何在当下保持对诗词的热度?陈更寄语,“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足”是学习最大的瓶颈。中国诗词文化博大精深,诗人高远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更是难能可贵,当下的人们可在中国古典诗词中体会那一份“悠然”。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