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北理莫师生今年9月搬“新家”

2019年02月25日 08:32 来源:深圳侨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侨报融媒记者钟致棠摄

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第一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北理莫”)目前已进入最后装修装饰阶段,并将于5月移交,9月投入使用。2月21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大运新城深圳国际大学园的北理莫永久校区,一探究竟。

外立面装修全部完成

室内建筑装修完成90%

2月21日下午,记者走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看到,主教学楼上高悬的北莫之星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两旁的建筑一字排开,恢弘大气,体育场上的橡胶跑道早已铺设完毕,一旁的工人正在给草坪浇水、做养护……该校永久校区的建设已进入最后装修装饰阶段。

沿着校道往前走,学生宿舍、教师宿舍、主教学楼、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设施依次映入眼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北莫之星”极具特色外,和其他高校相比,北理莫永久校区的学生宿舍楼显得非常高大上。“学生宿舍楼最高的一层高达24层,分为两人间和单人间,每间房装修时配有独立的卫浴、洗手间等。”施工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室内已装修完毕,“只需安装上床铺、书桌等,就可以使用了。”

据了解,早在年前校内所有建筑外立面装修已全部完成,目前室内建筑装修装饰、校园道路绿化、铺装、铺沥青、给排水、电气、通风等工作已进入尾声,将于5月移交,9月投入使用。届时,北理莫的师生将在新校园里开启大学新生活。永久校区占地面积3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共有12栋建筑,主要由学生宿舍楼、教职工宿舍楼、食堂、体育馆、体育场看台及活动中心组成。

中式园林遇上俄式风情

校园设计融入东西方文化

北理莫永久校区竣工后,将成为龙岗又一新地标。

北理莫永久校区分为行政教学、生活运动和山水景观3个区域。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中既有彰显俄罗斯建筑特色的中央哥特式塔楼建筑,又有带中国元素的园林景观,体现了中俄两国文化的交融。

主教学楼采用庄重的三段式与严谨的中轴对称式布局,中央哥特式塔楼高耸突出,两侧副楼对称布局,谦逊低矮且水平舒展,是典型的俄式建筑特征。中心广场建筑群为简约的俄式古典风格,包括图书馆、教学楼以及实验楼。各建筑沿中心草坪两侧错落有致地展开,通过架空、中庭、围合等建筑手法,形成互相渗透的室内外空间,营造有别于传统的校园空间体。

“周边山丘环绕,西有龙口水库、桔子岭水库,北有神仙岭水库、大运自然公园,东有求水岭山景,植被丰富,周边及基地景观条件优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设计注重顺“势”造园,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营造出具有中国山水元素的园林景观。(记者 石小利)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