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合理规划调整 打造龙岗“最美天际线”

2019年02月21日 08:26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前排右四)、区长戴斌(前排右三)一行听取福田区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介绍。侨报融媒记者钟致棠摄

福田中心区。侨报融媒记者钟致棠摄

昨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率党政代表团到福田区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深港合作发展、城区规划建设等工作。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高圣元等与龙岗党政代表团就相关领域开展交流。两区领导均表示,兄弟区之间要多走动“串门”,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把龙岗和福田建设得更加美好。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区委副书记龚祖兵与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等两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龙岗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并登上平安金融中心106层和市委党校行政楼顶,实地听取中心区和香蜜湖片区规划介绍,了解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开发建设情况,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龙岗党政代表团观看了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宣传片,详细了解该中心预警监测平台、综合治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决策支持平台、基础技术平台等五大平台运作情况。在龙岗党政代表团最“感兴趣”的预警监测平台中,可进入经济数据监测预警分析系统,点开“企业评估窗口”,按照“瞪羚企业”标准设定搜索范围,不到一秒钟,福田辖区内所有符合标准的企业资料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企业经营状况非常清晰直观。接下来,福田区智慧中心二期建设将着力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语音化操作上寻求更大突破。

在位于长富金茂大厦44楼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龙岗党政代表团认真听取皇岗-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规划发展介绍,边参观边拍照边交流。据介绍,皇岗-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包括深圳河以南的落马洲河套片区A、B区,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区和福田保税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其中深方范围约3平方公里)。目前,深港两地已形成积极合作、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一公布,龙岗就立即组织党政代表团到福田区来考察学习,就是为了第一时间学习福田区在落实国家战略、推进深港合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学习,希望龙岗的干部们对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推动深港合作及协调发展有更新、更深入的思考。”

在平安金融中心,龙岗党政代表团登上大厦106层,俯瞰福田区全貌,听取中心区规划及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开发建设情况介绍。“我们要认真思考,以后登上深港国际中心的楼顶,看到的将是什么风景,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天际线?”张勇指出,几年后龙岗大运新城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通过参观学习平安金融中心,要对龙岗的城市天际线有新的认识,对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周边区域乃至整个龙岗区规划进行更加细致和全面的布局思考,“每个城市的天空都有独特的天际风景,美丽的城市天际线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要通过合理规划调整,打造出龙岗的‘最美天际线’。”随后,龙岗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听取了香蜜湖片区规划介绍。

他山之石

●福田区智慧指挥中心

该中心定位为“城区大脑”,具有事件分拨、应急联动、风险监测、数据共享、辅助决策、质量核查、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依托预警监测平台、综合治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决策支持平台、基础技术平台运作,汇聚全区各类数据和系统,五平台间互联互通,从而承上启下、内外融通,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网格一体化联动体系。其中,预警监测平台作为智慧福田“城区大脑”的感知中枢,通过物联感知与数据感知,利用广泛布设的监控探头、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全方位、无死角监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第一时间发现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推动防控体系由事中事后处置向事前预测预警转变。

●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皇岗-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包括深圳河以南的落马洲河套片区A、B区,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区和福田保税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其中深方范围约3平方公里)。

2017年1月3日,深港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共同构建具有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备忘录”签署以来,香港各界表现出极大热情并主动响应。香港方面已经明确由香港科技园公司作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即河套A区)的开发和运营主体,申请拨款150亿港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深圳也已率先行动,先期以福田保税区为平台,梳理出近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与香港及海外科研团队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和项目。深港两地已形成积极合作、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平安金融中心

平安金融中心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福田核心CBD地区的开发项目,由118层高主楼(北塔楼高600米)、48层副楼(南塔楼高286米)、10层高裙房及连通的5层地下室组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含地下室)约66万平方米,是一座以办公为主体功能,包含酒店、观光、购物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建筑,也是中国平安集团的总部大楼。

主楼整体采用经典的中轴对称设计,副楼尚处于基础施工阶段。项目的结构体系类似巨型框架+核心筒,共同承担塔楼自重和风的侧推力。为提高舒适度,塔楼顶部布置了两台重量各为500吨的减振设备(阻尼器),最大减振效果将超过30%。

●香蜜湖片区

香蜜湖片区由香蜜湖路、侨香路、香梅路、深南大道围合而成,现状总用地面积约140.8万平方米,由红荔西路分割成北区和中区两大地块。目前确定将香蜜湖北区83万平米土地交由政府收回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中区通过城市更新用于建设金融街。目前,已开展香蜜湖片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共拆除违法搭建超过11万平方米;已协调香蜜湖公司收回香蜜西岸运动服务公司承租的约10万平方米土地、大生体育租赁场地约1.3万平方米。(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